台灣胎兒熱線服務 給異常胎兒家庭一雙溫暖的手

很多時候,異常胎兒家庭礙於優生保健法的限制或家庭系統的缺乏支持,陷入過度焦慮又或是太早放棄的遺憾,對爸媽來說,必須在時間受限下,面對生命帶來的衝擊,也考驗著家庭的承受力。

台灣胎兒熱線是一個專門提供「懷有異常胎兒的孕婦及其家庭」諮詢管道,透過協談的方式找到信任的力量。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從關懷母親的身心需求為出發點,在2022年之初,募集了一群來自全台、有志於公益服務,並具有兒科、婦科護理師、遺傳諮詢師、國際泌乳顧問、社工師,心理師等多元背景的專業諮詢員團隊,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醫護、衛教諮詢、身心支持、福利資源及悲傷輔導等協助。

4%胎兒結構異常 新手父母無助徬徨

受限於每個人的孕程經驗不同,台灣約有4%的新手父母會在中期、後期胎兒篩檢時,被告知寶寶結構出現異常。我們常聽到的胎兒結構異常,如:胼胝體發育不全、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單腎、尿道下裂、多指、足內翻、各器官囊腫等先天性疾病。

這些爸媽從期待的心情,轉變成悲傷、掙扎或是失落的痛苦;原本希望孩子是資優天才,到期待寶寶能健康平安就好。異常寶寶使爸媽們的願望和膽子愈來愈小,傷心的不只是媽媽,還有爸爸及整個家庭。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看到多數家庭為了寶寶四處奔走,強迫自己理解和熬夜搜尋相關疾病的知識,面對決定時的無助與徬徨,我們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為了協助產前發現胎兒有異常的母親和家庭,本會積極開展「台灣胎兒熱線」的計畫。

要留?不留?怎麼選都遺憾 胎兒熱線服務搭橋梁

很多時候,異常胎兒家庭礙於優生保健法的限制或家庭系統的缺乏支持,陷入過度焦慮又或是太早放棄的遺憾,對爸媽來說,必須在時間受限下,面對生命帶來的衝擊,也考驗著家庭的承受力。即使最後必須是孕婦及家庭自己作決定,但這段路仍需要有人相伴、有人支持和傾聽。

於是,在後疫情時代,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讓胎兒熱線服務,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在多元專業和科技工具的協助下,建立起異常胎兒家庭與醫學間的橋梁,希望能分攤女性生育的壓力,並串聯社會支持力量,共同為台灣寶寶拉起一道安全網,讓孕婦及其家庭在胎兒熱線的服務下,找回安全溫暖的力量。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溫暖守護在您身邊,無論有多困難,我們願意陪伴您

台灣胎兒熱線網站:https://reurl.cc/xODNk1

諮詢預約表單:https://reurl.cc/KpKqAe

本會服務專線:02-6604178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