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的尊嚴(一)20萬網友朝聖「不老電競」讓長者在圓夢舞台發光發熱

由28名來自北、中、南,60歲以上「長者」組成英雄聯盟「不老戰隊」──弘光獵鷹、健行熊及正修龍,進行交流競賽,最後由弘光獵鷹戰隊,奪下第一屆「不老電競交流大賽」冠軍。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台灣曾拿下「英雄聯盟」電競比賽的世界冠軍,直到2021年11月28,再度吹起電競狂潮,一場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的賽事直播,並由28名來自北、中、南,60歲以上「長者」組成英雄聯盟「不老戰隊」──弘光獵鷹、健行熊及正修龍,進行交流競賽,最後由弘光獵鷹戰隊,奪下第一屆「不老電競交流大賽」冠軍,比賽當天吸引約20萬名網友朝聖、嘖嘖稱奇,是什麼令大眾為之瘋狂?

舉辦不老電競 盼撕去刻板標籤

年僅28歲,發起人兼主負責活動的徐昊平回憶初衷,當初看到不少長者會抱著手機玩手遊,因而發想讓長者們來打電競,但初期受到很多人質疑:「老人連開機都不會了,怎麼可能玩得了英雄聯盟?」他感歎社會上仍對長者存在偏見或話語中帶有歧視意味。令徐昊平不禁反思,世代間的溝通出現分歧,長者冠上了年邁失能、腦筋不靈活之名,甚至網路上曾以「連我阿嬤都比你強了!」揶揄他人,這句帶有嘲諷意味的玩笑話,無意間給長者貼上了標籤。

徐昊平表示,其實仍有許多長者是願意嘗試新事物的,但社會賦予他們的框架,讓他們失去追逐夢想的權利,「很想給他們一個圓夢的舞台」,於是,徐昊平與團隊夥伴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花上一年的籌備期,包括招募、培訓、行銷等,堅定完成這項艱鉅挑戰,期盼打破眾人的偏見。

 

▲「不老電競交流大賽」活動負責人-徐昊平。圖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感到挫折也能堅持到底 才是「不老精神」

在籌備過程裡,徐昊平也不斷思考「不老精神」是什麼?經過詳細研調、訪談,得知長者們此生最想完成的,不外乎是環島、泳渡日月潭等運動項目,但是普遍社會大眾認為長者一定做不到,然而,卻啟發了徐昊平有不一樣的觀點,「追求夢想的過程中肯定有挫折、也一定是別人不太能認可的。」他認為,不老精神的核心意義就在此,具有挑戰性、過程中有挫折感,戰勝別人異樣的眼光,勇往直前追求夢想,才能夠象徵「不老」的意義。

英雄聯盟這款遊戲,需要策略性、反應力及團隊合作,深怕長者們應付不來,原本想改成射擊遊戲或跑跑卡丁車,但想起不老精神的意義,團隊們最終決定選用困難度較高的英雄聯盟,顛覆眾人的想像。不過,挑戰才正要開始,隨著招募消息發布,卻碰上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報名人數寥寥無幾,徐昊平一一致電給親友協助推薦、慢慢擴大,最後收到67份報名表,進行一連串線上面試選拔。

徐昊平表示,這些選手不一定要會使用電腦,但必須年滿60歲,而最重要的是「要有學習新事物的熱誠」,最後網羅30位選手組成戰隊,並透過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的幫忙,協助媒合北部健行科大、中部弘光科大及南部正修科大的老師與教練加入不老電競計畫,讓校方進而幫助長輩們完成三個月10堂課程的培訓。

長者連開機都不會 克服萬難從零開始

「很多選手家裡連一部電腦都沒有!」徐昊平娓娓談起當時訓練的狀況,長者們幾乎從「零」學起。擔任不老戰隊教練的陳家祥,本身是健行科技大學電競隊的教練,自願當志工來訓練長者們,在練習過程發現「很多長者協調性不好,家裡沒有電腦,英雄聯盟的技能又很複雜,所以前期訓練必須要多加雕琢雙手放在鍵盤上的姿勢。而且有時候要按Q,結果按到W,長者常常會忘記。」

就怕選手們不知如何放技能、接技能,一旦對戰時反應太慢,比賽無法取得勝利。因此陳家祥付出耐心,針對不同選手,設計相對應的口訣,幫助長者記憶。平時,陳家祥也會線上陪長者練習,從中,他也看見了他們的毅力與努力,「有一位媽媽選手比賽輸了,竟然哭了出來,他們真的很重視這場比賽。」長者們的認真、積極,讓所有人動容。

 

最討厭兒子打電動 選手梁瑛芬卻以電競喚回母子情

動人的故事,還有更多。徐昊平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名叫梁瑛芬的媽媽。她的故事,很平凡,卻是許多家庭經常上演的生活寫照。梁瑛芬過去非常反對兒子玩電競,每次叫兒子吃飯、洗澡時,兒子總會怒吼:「我不能中離!妳根本什麼都不懂!」許多母親面對孩子打電動,常常不知如何是好,甚至與孩子之間多了條難以溝通、理解的鴻溝,僵局無法化解。

當不老電競報名展開,梁瑛芬內心萌生了參加的念頭,儘管不解兒子對於電動的熱忱,但她希望能夠給兒子「驚喜」,和兒子的世界更靠近。直到訓練進入中後期,兒子終於得知媽媽參加電競比賽,發自內心覺得媽媽很「新潮」,然而媽媽過程中不慎手指骨折,影響訓練,兒子於心不忍,也買了一款專屬梁瑛芬手型的電競滑鼠,助比賽一臂之力。梁瑛芬收到滑鼠,趕緊和隊上爭取,希望也能帶著這款滑鼠上場,帶著兒子的祝福迎戰,也代表關係的破冰,母子之間終於能互相理解,那一刻,梁瑛芬和兒子的距離從平行線,變成密不可分的一條線。

靠自己的力量圓夢 老後更有尊嚴

不老電競特訓期滿後,於今(2021)年11月28日,長者們終於站上圓夢舞台,徐昊平從長者們身上,體認老後的日子要活得有尊嚴,無非是身體健康、完成想完成的大小事,透過自己的雙手、雙腳實踐夢想,不給子女造成負擔,長者這份愛,為他們帶來尊嚴。不論這場英雄聯盟的爭霸戰,是輸、是贏,賽場上那雙炙熱的眼神,以及卯足全力進行對戰的雙手,長者的不老精神,在舞台上大放閃耀光芒,20萬人的共襄盛舉,讓老後的尊嚴,變得貨真價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