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患者染新冠肺炎重症風險大增!?雲林縣精準篩檢 積極完治

目前社區中尚有許多患者不知已感染C肝,或是知道但未接受治療。雲林縣190間醫療院所協力提供篩檢服務,21間醫療院所助力患者治療,希望能藉由雲林縣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活絡醫療基層,一起為雲林縣民健康努力。

C型肝炎若忽略就醫,很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國外研究與臨床觀察均發現,C型肝炎患者若感染新冠肺炎,重症與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專家呼籲,民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能輕忽C肝威脅,應及早篩檢、及早治療。

雲林縣的C肝盛行率高於全國平均,每六人中就有一人罹患C肝,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首位 。有鑑於此,雲林縣自108年啟動根除C肝計畫,擴大B、C型肝炎篩檢,至今已明顯提升雲林縣篩檢涵蓋率 ,今年更強化與基層診所合作,跨科別互助轉介治療,提升患者就醫的可近性與方便性。期望藉由基層診所總動員,邁向下一個C肝根除階段──提升轉介率與治療率。

杜絕C肝 45至79歲民眾終身一次免費篩檢

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慢性肝病、肝硬化與肝癌奪走約1萬3千人命,尤其雲林縣,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首位。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曾經擔任雲林縣衛生局長、雲林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在雲林深耕多年的他,即使到了中央仍心繫家鄉,昨(26)日特地參與110年雲林縣根除C肝宣誓大會,期盼與醫院、基層診所攜手提升雲林縣民的篩檢率、治療率。

吳昭軍署長表示,全力支持國家衛生政策,邁向2025年根除C肝的目標。國健署去年9月28日放寬B、C肝篩檢條件,45至79歲民眾及40至75歲原住民,擁有終身免費篩檢一次的機會。只要到有提供成人預防保健檢查的醫療院所,不論是基層診所、醫院、衛生所皆可檢驗,實為人民福祉。尤其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民眾,更是C肝的高危險群。研究顯示,C肝患者中有74%合併上述疾病 ,因此更務必前往篩檢。

提升轉介率與治療率 防疫、治療C肝兩不誤

若檢驗發現C肝也無須擔心,健保署已給付多款全口服新藥,20萬治療費用全由政府埋單。與十年前的干擾素的傳統治療相比,不但副作用低、安全性高,治癒效果更高達98%至99%,且療程僅需2至3個月,可減少患者往返醫療院所的次數,並減輕金錢與心理上的負擔。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縣府自108年啟動精準式C肝篩檢計畫,精準鎖定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再加上國健署放寬B、C型肝炎免費篩檢條件,已明顯提升雲林縣整體篩檢涵蓋率,期望迎向下一個C肝根除階段──增加患者轉介率與治療率。透過基層診所跨科別互助合作,方便民眾就近篩檢,並協助轉介周邊肝膽腸胃科診所治療,提升就醫的可近性與方便性,省下前往大醫院的車程與候診時間,希望藉此扭轉雲林縣C肝的盛行率。

近期疫情爆發,患者最擔憂的就是罹患C肝能不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等相關問題。曾春美局長指出,不但沒有影響,甚至亦可以在治療C肝期間,同時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因為兩者間無交互作用,因此防疫與治療C肝並不會相牴觸。她更強調,若同時感染新冠肺炎,C肝患者重症風險大增,肝硬化患者死亡率更高出一般民眾。她鼓勵患者積極治療C肝,尤其在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更要保護好自己。

雲林縣醫療基層總動員 齊心實現2025年根除C肝目標

雲林縣診所協會理事長葉雲宇說明,C肝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然而若不及早治療,25%患者將演變為肝硬化。20位肝硬化患者中,就有1人惡化為肝癌。目前社區中尚有許多患者不知已感染C肝,或是知道但未接受治療。雲林縣190間醫療院所協力提供篩檢服務,21間醫療院所助力患者治療,希望能藉由雲林縣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活絡醫療基層,一起為雲林縣民健康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