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口早餐店大調查 2/3 店家產品含菌量偏高

【健康醫療網報導】早餐是人們一天活力的來源,營養專家不斷提醒大家吃早餐很重要,但是你的早餐老是在巷口早餐店解決嗎?你了解你吃了些甚麼嗎?《康健雜誌》邀集衛生和營養專家,針對全國前五大連鎖加盟巷口早餐店-分別就「環境衛生」、「食品安全」、「營養均衡」三大面向進行評比。調查結果發現,各早餐店的衛生表現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所有早餐店都有店員在收銀或開關冰箱後,未經洗手消毒就直接處理即食品,六成食材組裝人員用抹布擦完桌子後,轉身又處理食材;僅2家店的食品操作人員戴口罩和手套;近半數早餐店員處理食材時,雙手「穿金戴銀」,連餐飲業最基本「不得配戴飾品」的規範都無法遵守,顯見管理之鬆散。也有三分之二的店家環境積垢、垃圾未清,使整體環境髒亂不堪。


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康健》購買民眾最常選購的餐點,包括豬排蛋堡、培根蛋三明治、鮪魚三明治、蔬菜吐司等共46件產品,進行微生物檢測,漢堡皮和吐司另加驗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等三項防腐劑。結果發現,即使在溫度較低的冬季採樣,仍有14件產品、約三成樣本驗出微生物含量偏高。


針對營養均衡方面,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教授黃青真認為主食類蛋白質的份量大多足夠,但最大問題還是「太油」,例如一個香雞堡就有近6茶匙油,培根蛋餅、總匯三明治含油量約3.8茶匙;同時,奶製品幾乎都不足,蔬菜水果也太少,幾乎沒有任何一項產品供應份量到位。再者,早餐店加工食品多、醬料口味重,因此產品的鈉含量絕對不低。


《康健》認為,除了中央與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應加強管理並查驗店家外,消費者可要求店家改善,就能進一步讓這些最貼近生活的巷口早餐店,提供衛生、安全又健康的早餐。

.建議店家,摸過鈔票、抹布後一定要洗手。

.請早餐店務必將雞蛋烹調熟透。

.早餐店提供的食物中,蔬菜量都太少,請店家多加片生菜。

.除非時間緊迫,否則儘量請店家現做,以免生菌隨時間而倍數增生。

.盛裝飲料的容器最好是瓷杯或玻璃杯,外帶則以耐熱紙杯,記得使用透明吸管,因為有色吸管含鉛量過高,可能危害健康。

.多點全麥或五穀類產品。

.少吃漢堡肉,儘量選擇完整肉排,例如里肌肉、雞腿等。

.請店家多提供一些蔬菜配料,並增加「生菜沙拉」菜單。

.建議早餐店賣水果,目前沒有任何一家提供。

.勇敢向店家表示:我要無糖和低糖的紅茶、咖啡、豆漿及低脂鮮奶,越多人反應,越能督促商家向上提升。

不同族群早餐選購祕訣 讓你吃得健康、安全又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