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疫苗怎麼選? 國外研究:2劑AZ+莫德納效果最佳

研究中最有效的是AZ混打第3劑全劑量莫德納(Moderna)疫苗,抗體更是提高了32倍;不過在英國的政策中,目前第三劑Moderna疫苗只施打半劑,而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仍維持提供半劑莫德納疫苗,暫時沒有改為全劑量的計畫。

近期防疫旅館接連爆出群聚感染,台灣也出現Omicron變異株病例,隨著第三劑疫苗開放施打,不少民眾猶豫是否要接種?第三劑是否該選擇混打?

綜合國外各項研究 第三劑疫苗有必要性

根據《CNBC》報導,白宮首席醫學顧問Dr. Anthony Fauci坦言,以BNT疫苗為例,雖然保護力受到Omicron變異株影響,但仍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尤其是降低「重症率」。施打2劑BNT在Omicron出現之前保護力可達80%左右,然而現在則是下降至33%。不過Fauci表示,在南非感染Omicron的患者在預防重症住院方面,2劑BNT仍有70%的有效性。

而英國衛生安全局的調查指出,追加第三劑可使有症狀的疾病保護力增加到75%。另外,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指出,製造BNT疫苗的藥廠公布的一項研究調查數據,發現接種第3劑的受試者對於Omicron的效力,相較接受2劑BNT疫苗對於原始病毒株的效力是一致的。因此,追加第三劑疫苗有其必要性。而在世界各國的專家,皆認為人民都應該要接種第三劑疫苗。

研究發現AZ+AZ+莫德納 效果最好

英國《衛報》報導的一項試驗發現,疫苗追加確實明顯提升免疫力。報導中引用了《刺胳針》發表的一項研究,英國Cov-Boost試驗的研究人員,測試了大約3000人的免疫反應,且這些人已經接種第2劑的AZ疫苗或BNT疫苗,其中接種2劑AZ疫苗之後再追加1劑BNT疫苗的受試者,一個月後抗體相較對照組高出25倍;而接種2劑BNT疫苗的人再追加第3劑BNT疫苗後,抗體上升了8倍多。

而該研究中最有效的是AZ混打第3劑全劑量莫德納(Moderna)疫苗,抗體更是提高了32倍;不過在英國的政策中,目前第3劑Moderna疫苗只施打半劑,而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仍維持提供半劑莫德納疫苗,暫時沒有改為全劑量的計畫。

假如民眾第1劑施打AZ疫苗,第2劑已混打mRNA疫苗了,究竟第3劑該怎麼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目前指揮中心是建議大家「從一而終」,但不論前面兩劑施打的情形如何,目前各國研究指出,前後施打哪一種疫苗都沒有安全上的疑慮,民眾應依照自身狀況選擇合適的疫苗,假如民眾當初因第1劑AZ引發了不良反應,而選擇第2劑施打mRNA疫苗,當然第3劑就要持續選擇接種mRNA疫苗。

參考來源:

1.Fauci says Covid boosters work against omicron, no need for variant-specific third shot

2.Covid booster shots significantly strengthen immunity, trial finds

3.Three doses of Pfizer vaccine likely to protect against Omicron infection, tests sugges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