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十年 生物製劑助平安產子

許昌敏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該定期回診用藥,切勿自行停藥或中斷治療。

今年32歲的媛媛(化名),在大學時曾在手搖飲料店打工,某天工作時手腕莫名腫痛,無法彎曲自如,尤其是在雪克飲品及舀漿的時候動作,關節更是僵硬,只好趕緊前往醫院檢查,這才得知自己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手腕關節已經變形,只能忍痛放棄飲料店工作,定期規律接受治療。沒想到去年結婚懷孕後,關節發炎疼痛再次復發,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適合孕婦患者使用的生物製劑,病情獲得控制,也順利平安產子,抱著健康的寶貝,心裡滿滿的感謝與感動,至今仍持續回診用藥,關節疼痛獲得大幅改善。

關節炎之王勿小覷 把握治療黃金期免關節變形

收治個案的東港安泰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許昌敏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長期慢性關節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大約有80%到90%的患者是多發性、多關節處的發炎,由於對人體的影響廣泛,嚴重恐造成失能,因此被健保局列為重大傷病的第一個項目,也是臨床常提及的「關節炎之王」。

許昌敏醫師進一步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好發年齡約在55歲至65歲之間,但有些年輕確診患者因為免疫力旺盛,病程走向會較為激烈、破壞性也更強,需要特別提高警覺。患者在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後的三年內是黃金治療期,倘若沒有好好治療,會出現明顯關節變形,且時間拖延越久,可能造成肢體行動失能而需要坐輪椅,或是無法自己穿衣服、開門以及刷牙洗臉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大躍進 生物製劑降低患者負擔

許昌敏醫師說明,在以往沒有生物製劑時,醫師只能不斷增加消炎止痛藥來壓制病情,但在生物製劑問世後,目前患者可以使用生物製劑再配上病程修飾藥物,或是只使用單一生物製劑即可控制病情,大幅降低患者治療壓力及用藥負擔,更提高患者的治療意願。

許昌敏醫師進一步說明,許多女性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擔心的就是懷孕後治療問題,除了擔心藥物對胎兒傷害外,也擔心停藥的復發問題。目前新型的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透過特殊的藥物設計結構,在孕婦媽媽們體內較不會經過胎盤,不太會影響胎兒發育與乳汁分泌,可說是孕婦患者們的治療新福音。

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勿因疫情影響自行停藥治療

許昌敏醫師提醒,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說,藥物一定要持續使用,若是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病患,也應該定期回診用藥,切勿因為擔心疫情感染而自行停藥或中斷治療;另外,新冠疫苗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是否有衝突,患者們也無須太過擔心,除了少部分藥物在施打疫苗後需要停藥一週,其餘大部分不會有太大影響,如有疑慮可以施打前先諮詢主治醫師,讓防疫與疾病治療兼顧更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