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攜手臺大醫院 導入AI開發心臟疾病診斷及預測模式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與臺大醫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臺大醫院將利用健保大數據開發心臟血管疾病診斷及預後AI預測模型,未來雙方將建置全球首個以影像資訊為基礎的心血管風險資料庫,藉由「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即能瞭解本身是否為心臟病高風險族群。

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滿26年,歷年來所累積高價值的巨量就醫資料,是台灣發展大數據分析與醫療人工智慧(AI)的寶庫;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與臺大醫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臺大醫院將利用健保大數據開發心臟血管疾病診斷及預後AI預測模型,未來雙方將建置全球首個以影像資訊為基礎的心血管風險資料庫,藉由「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即能瞭解本身是否為心臟病高風險族群。

心血管鈣化評估工具 縮短判讀時間

健保署自108年6月起開放外界申請健保醫療影像人工智慧應用試辦計畫,以學研目的為主申請去識別化之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影像,進場訓練AI演算法及模型。

其中,臺大醫院王宗道醫師所帶領的Taiwan CVAI團隊亦參與該試辦計畫,並於109年10月發表「開發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便是結合全民健保CT影像大數據建立國人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模型,為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AI模型。該團隊今年多次進場調校模型計算鈣化分數,除可縮短醫師與診間判讀影像時間外,更大幅提升影像資料之應用價值。

AI模型結合健保快易通 評估心血管健康狀態

李伯璋署長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心臟病相關死因高居國人第二號殺手,而心血管相關疾病以往需賴血脂及血糖等檢驗示警,甚者需心導管檢查或3D成像斷層掃描來確認病灶,因此難以普及或被忽視,王醫師團隊所鑽研的心血管鈣化評估工具,可用來輔助臨床判斷患者的心臟血管健康狀態,健保署規劃把這個AI模型結合「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讓民眾可在健康存摺疾病專區內掌握自身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提升人工智慧應用 增進國民健康與福祉

健保署表示,該署在符合相關規範下,未來持續提升人工智慧應用量能與落地應用,並導入外部研究團隊已開發技術,以建置更符合我國民眾需求之疾病判讀、健康預測等人工智慧模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