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醫療科技展】長庚醫院智能防疫 贏得先機

長庚醫院特別建置資訊警示系統,透過電子面板燈號顯示的方式,自動監測住院病人發燒與肺部浸潤狀況,並整合資訊提供醫師及防疫團隊專家會議,重點管理住院的高風險病人。

新冠疫情爆發,長庚醫院結合院內龐大的研發量能智能防疫,榮獲國家品質標章SNQ「戰疫特別奬」以及2021年全球永續獎的「疫情防治貢獻獎」肯定。其中為有效掌握並進行疑似病人的管理,長庚醫院特別建置資訊警示系統,透過電子面板燈號顯示的方式,自動監測住院病人發燒與肺部浸潤狀況,並整合資訊提供醫師及防疫團隊專家會議,重點管理住院的高風險病人,達到防疫零時差。

自動收集生命徵象 重點提示異常病人

長庚醫院表示,疫情控制最難的是找出可能的風險病人。因此護理站透過資訊系統自動收集病人生命徵象,將當日體溫大於38℃的病人,及連續3天發燒的病人標記出來,呈現在發燒監控儀表板上,讓臨床醫師、護理師可即時掌握病人發燒情形。再加入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警示,針對第一天發現有咳嗽症狀者及連續3天有咳嗽症狀病人做標記,以視覺化提示臨床醫師進一步鑑別診斷與分艙照護的參考。

管理者與指揮中心則可透過感染管制智能監測總面板,即時掌握全院病人發燒動態,重要數據以重點摘要顯示,並依時間區間掌握近一星期全院病人發燒趨勢;將各病房區的發燒人數與狀況以黃色或紅色燈號顯示,達到視覺化一目了然的目標;透過地理位置關聯性呈現發燒病人分布區域,感染管制人員可及早採行合適的預防措施,避免發生可能的群聚感染。

數據結合胸部X光報告 篩選肺浸潤個案

同時,持續監控護理站發燒人數與發燒遞增連續天數,資料可下鑽至病人,再結合結構化病歷「胸部X光報告」資料與SAS_VA系統,篩選出有肺部浸潤的個案,重點管理住院中的高風險病人。

長庚醫院強調,透過數據治理,建置電子面板進行即時監控,並建立前期指標,做為提前預警、提前預防的依據,以達到監控、提示、管制、預警功能,協助醫療體系智慧管理,提高決策效率,贏得防疫先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