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寶寶染疫 主要照顧者「這幾項」要注意

早產兒對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尤其重要,為避免寶寶染疫,主要照顧者除了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及接種新冠疫苗,也要注意日常幾大項。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過去每年都會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讓早產兒家庭在這天可以聚在一起交流、分享孩子順利成長的喜悅,但這兩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活動停辦一年後,今年改以線上模式舉行,也仍有不少早產兒家庭在線上相會,除此之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江明洲主任,也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寶寶疫苗接種及日常照護需注意事項。

早產兒需更多照護 及早追蹤治療發展遲緩

全球一年約有1500萬位早產兒誕生,而在台灣,每十名新生兒就有一個寶寶體重過輕。出生時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兒,比一般寶寶在認知、語言與動作發展上更易有遲緩情形,需依賴較多醫療照護與追蹤治療,所幸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九成以上的早產兒寶寶都能順利度過危機。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林瑞瑩主任說,除了早產兒本身辛苦外,在旁焦心等待卻又無力幫忙的早產兒父母,也共同經歷了一段身心煎熬的時光,要感謝爸爸媽媽保持堅強,成為寶寶最踏實的後盾,才能讓寶寶健康長大。

疫情來襲也要施打常規疫苗 「這些疫苗」更重要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父母會擔心帶小孩前往醫療場所,依據疾管署去年4月初的統計,學齡前幼童適齡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劑次,分別降低了1-9%,此情形有可能反降低幼童免疫力,進而造成防疫缺口或引發該等疾病侵襲。

除了施打常規疫苗之外,江明洲主任提醒,早產兒對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尤其重要,因此爸爸媽媽可以多加留意下列疫苗,如:流感疫苗、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及呼吸融合病毒疫苗,若早產兒寶寶符合公費施打條件且身體狀況允許,建議積極申請施打。

家族群聚儘量少 防止寶寶染疫從主要照顧者做起

寶寶無法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要如何讓他遠離染疫風險?江明洲主任表示,目前統計數據看來,嬰幼兒新冠肺炎感染源多有家族群聚史,為避免寶寶染疫,主要照顧者除了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及接種新冠疫苗之外,以下事項也應注意:

(1) 外出返家後、更換衣物及盥洗後再接觸寶寶。

(2) 儘量避免親吻寶寶、對寶寶呼氣。

(3) 料理寶寶食物前務必洗手。

(4) 不與寶寶共用餐具、不以口餵食或共食。

(5) 不讓寶寶隨意接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

另外,江明洲主任也指出,嬰幼兒染疫症狀雖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但還是要防範寶寶成為隱形傳播者,若寶寶出現微燒、呼吸急促、倦怠、胃口不佳、腹瀉及長疹子等情形,家長就應提高警覺並尋求專業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