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難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創新醫療助呼吸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特別引進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該項治療對共病症的接受度較高,術式本身風險低,恢復時間短,而且治療效果良好。

66歲的高先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在標準治療下,即使以三種不同的吸入性藥物控制,生活品質仍然不佳。因此,醫師建議高先生接受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術後隔天即順利出院,期間也未有不適,因肺氣腫造成的生活品質不佳也在術後一個月開始明顯改善;高先生表示,現在可以深呼深吸,也可以在家附近快步走約1100公尺左右,不會感到太喘。

慢性阻塞性肺病 40歲以上族群易好發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張立禹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為吸入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氣體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肺部實質受到慢性發炎破壞;其好發在40歲以上族群,盛行率為6.1%至9.5%,且常見的共病症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肺癌、支氣管擴張等。

嚴重肺氣腫 傳統肺減容手風險高、恢復期長

過去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嚴重肺氣腫族群的病人在藥物控制效果不理想時,只能考慮接受傳統肺減容手術。張立禹醫師提及,嚴重肺氣腫的病人,往往因為年紀較大,以及高血壓、冠心症、代謝症候群等共病症,導致傳統肺減容手術的風險太高,術後的恢復期也長,因此真正能受惠的病人有限。

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 共病接受度高

有鑑於此,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特別引進支氣管鏡熱蒸氣消融術,其治療方式,在術前須先透過電腦斷層及程式分析,決定目標肺葉及治療的劑量,再透過支氣管鏡與專門導管,將100℃水蒸氣注入目標肺葉,利用熱蒸氣對嚴重度較高的肺葉造成局部發炎反應,使目標肺葉在數周到數個月後逐漸萎縮,以改善肺部機能。

該項治療對共病症的接受度較高,術式本身風險低,恢復時間短,而且治療效果良好,在2017年時,已經被納入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指引的治療選項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