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恐釀無藥可醫! 專家估:台灣每年將有3.3萬人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右)、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左)攜手期待民眾、醫師及政府產業共同認識正確使用抗生素觀念,一同創造良好環境。

今年新冠疫情來襲,疫苗、治療藥物一度短缺的問題,引發各界擔心及重視,然而,研究指出,新冠疫情期間部分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比例大幅增加三倍,且根據調查,近六成感染科醫師曾面臨無抗生素藥物可用的困境,面對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簡稱AMR),若新的抗生素研發無法跟上腳步,無藥可醫不會是未來式,恐已是現在進行式!

新冠疫情使抗藥性問題加速 部分細菌高達7 抗藥性

抗生素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為疾病治療常見而必要的藥品。近年卻觀察到細菌抗藥性攀升,導致治療難度提高,加上新冠疫情恐使抗藥性問題加速且惡化。

在台灣AMR問題嚴峻,不只醫療院所內抗藥性細菌感染個案比例逐年攀升,更有部分細菌已有高達7成抗藥性。台灣感染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若AMR問題未能及時控制,2050年在台灣每年恐有3.3萬人因此而死亡,相當於每5位死者就有一位是因抗藥性細菌感染所致。

抗生素抗藥性影響病人預後 7成對抗生素有錯誤認知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陳宜君理事長指出,除了AMR觀念的重視不足,需要持續教育外,藥品的儲備也是一大挑戰,有4成(41%)醫師坦言在台灣的抗生素取得不易,更有近6成(57%)的醫師表示曾遇過抗生素短缺而影響病人治療。

而一份由科技部執行,針對民眾的公民素養調查顯示,高達7成國人對於抗生素的用途認知錯誤。

陳宜君理事長表示,臨床也常常看到民眾對於抗生素的使用方式錯誤,例如,抗生素對於普通的感冒無效,因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是針對細菌的。陳宜君理事長提醒,如果服用抗生素,務必依照醫師的處方指示用藥。確實完成用藥療程,切勿擅自停藥。

戰勝抗生素抗藥性 熟記四不一

面對AMR問題,王復德理事長與陳宜君理事長強調,在抗生素使用,應熟記「四不一要」觀念-:

·    「不」主動要求抗生素

·    「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來吃

·    「不」吃他人的抗生素

·    「不」要隨便停藥

·    「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