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新定義 角膜生物科技染色找破損 對症下藥挑選人工淚液

以往只有淚水分泌不足才會被定義乾眼症,但近年來醫界重新調整標準,只要淚膜不穩定就可診斷為乾眼症。

乾眼症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幾乎每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乾澀不適症狀,但何種程度才算乾眼症?知名眼科診所角膜專家梁章敏醫師表示,目前可以藉由動態影像科技合併最先進的角膜分子生物科技染色,詳細鑑別診斷後,再依據病況討論決定治療方式,輕度患者經由不同組合的人工淚液,如水性含玻尿酸的人工淚液則能對於油脂成分較多的患者進行改善,中重度則須合併其他藥物或手術,避免角膜破皮、損壞至不可逆程度。

乾眼症新定義 淚膜穩定度為關鍵

以往只有淚水分泌不足才會被定義乾眼症,但近年來醫界重新調整標準,只要淚膜不穩定就可診斷為乾眼症。梁章敏說明,淚液成分不只有水分,還包含油脂、黏液,主要功能為維持眼球濕潤,只要其中一層分泌不足,就可能影響淚膜穩定度,使眼球表面淚水快速蒸發,導致乾澀、異物感、灼熱感等。

角膜染色檢查破損 分子生物科技染色劑立功

由於乾眼症的定義更新,檢測方式也隨之調整,在患者眼中點入染劑,以觀察眼表面細胞是否有損傷,已損傷的裸露區域會立刻被染色,肉眼即可觀察到。梁章敏分享,以往多用螢光染劑觀察角膜,不過一些損傷初期、細胞尚未剝落的區域就無法被檢查出,結膜上皮損傷、眼瞼緣破皮也不容易被察覺,因此透過角膜分子生物科技染劑,可以全面了解眼球表面狀態。

梁章敏說,這種綠色的生物染劑點入眼中無感,不過外觀眼眶會一片綠油油,很像「碧眼狐狸」,目前這項新科技尚未普及,只有少數醫師引進使用。

乾眼症未治療 造成惡性循環、角膜損傷

由於乾眼症不會立刻影響視力,不少人輕忽以對。梁章敏指出,若未控制治療,眼球表面會乾燥、發炎,造成神經損傷,更進一步減少淚水,造成惡性循環,若演變成中重度,治療難度會增加,效果也會打折。他強調,若出現角膜損傷、潰瘍、結疤,會使角膜幹細胞減損,失去修復能力,長出新生血管,眼球布滿血絲,嚴重時可能需要進行角膜移植,不可輕忽。

若發現單以人工淚液無法改善乾澀感,建議盡快就醫治療。治療方式根據嚴重程度及患者狀況不同,梁章敏醫師說明,一般會使用藥物、眼瞼板脈衝光、熱脈動治療儀及探針手術,但也會以不同人工淚液組合輔助;他強調,有很多民眾誤以為點人工淚液會傷眼或產生依賴,這是錯誤迷思,事實上,保持眼球濕潤非常重要,可以避免角膜受損。

新式人工淚液含玻尿酸 長效保濕因子延長淚膜穩定

民眾認為人工淚液中的防腐劑會傷眼,梁章敏說,新式的人工淚液針對防腐劑的設計都有改良,對眼睛表面刺激、細胞毒性都減少許多,甚至有些防腐劑可以被分解代謝;如果使用頻率較高,一天超過4次,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成分的。選擇人工淚液需根據乾眼型態,針對油脂缺乏的乾眼症,玻尿酸成分可以模擬黏液蛋白質層次,增加人工淚水附著在眼球上的時間,含有長效保濕因子的人工淚液,可延長淚膜層的穩定,減少淚水蒸發。

除了開架式產品可以自行購買之外,醫師也會根據個人狀況給予建議或開立處方箋,對程度較嚴重患者,也可給予夜間型凝膠、藥膏等,由於凝膠保濕力、黏著度較強,會使視力模糊,通常建議睡前點。

早治療成效佳 症狀嚴重難以治癒

梁章敏也分享診間案例,一名30多歲的女性導演,因工作每天拍片、剪片,過去曾有乾眼症狀,誤以為人工淚液有害,並未按醫囑使用;就醫時發現瞼板腺已萎縮,導致油脂分泌不佳,角膜神經也已發炎、病變,神經感覺下降,淚水分泌少。治療初期先建議使用人工淚液滋潤眼球,慢慢修復神經,再搭配脈衝光、藥物治療,經過2-3個月恢復良好。

適當治療可以慢慢改善症狀,到嚴重時就醫幾乎不可能完全治癒,因為腺體會持續老化,患者也無法完全不用3C產品,梁章敏表示,有些微不適時不要拖,尋求有經驗、有設備的醫療機構找出問題,越早治療成效越佳。

乾眼治療中心籌備中 高端儀器媲美醫學中心

梁章敏鑽研角膜領域多年,他分享自己會參考歐美與日本的治療指引,歐美通常強調改善發炎,日本則強調淚膜的穩定性、淚水層次,各有特點。診所內也引進紅外線瞼板腺透照攝影、眼表面的裂隙燈檢查儀、瞼模共軛焦細胞顯微鏡等儀器,設備媲美醫學中心等級,他笑稱應該算診所界中最全面的。為了推廣乾眼症的治療,預計在今年底成立乾眼治療中心,以往眼表面細胞檢查、淚液分析,發炎激素、發炎因子指數,不用再特地拿去實驗室,在診所內即可快速得到答案,並給予最佳治療。


梁章敏 醫師

現爲奧斯卡眼科中心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國醫航太及海底醫學研究所指導教授

愛爾康 糊矇族的好夥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