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開刀也能告別狐臭 「清熱利濕」的飲食準沒錯

在西醫認為,吃刺激性且精緻食品會導致腋下氣味更濃,例如油炸類、辣椒、大蒜、咖哩、鹹酥雞、烤肉串等等,其實攝取這類食物,等同於中醫理論上,造成體質「濕熱」的飲食。

狐臭,在中醫的理論上,與「濕熱」體質有關。花蓮慈濟醫院中醫教育中心副主任陳中奎表示,有狐臭的病人,通常是濕熱淤積,其中「濕」表示整個體質在排濕、或調控水的方面較差,另外也會伴隨腸胃功能不好,也就是「脾胃虛」,更容易「吸濕」,導致經常腹脹、食慾不振,或排便濕黏馬桶、排不乾淨,頭暈、容易疲倦及中暑。至於「熱」,則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會導致「陰液」耗損,產生「熱氣」,像是口乾舌燥、汗味重,皮膚可能會產生紅疹搔癢、感到心煩氣躁等。

中什麼是「陰液」?在中醫理論分為陰與陽,陳中奎指出,其中「陽」指的是肉眼不見的「氣」,而「陰」指的是看得見的血液、關節液、口水等等,因此,有些熬夜的人,會感到喉嚨、眼睛乾澀,甚至引發狐臭,皆是因「陰液」耗損不足。

西醫開刀除頂漿腺  中醫則從體質根本調理

陳中奎說明,在西醫方面,造成狐臭氣味的汗液是「大汗腺」,也就是「頂漿腺」所分泌,另外「小汗腺」則是分泌「水」。其中以遺傳性居多,尤其女生比男生多,也經常會發現小朋友在國小五、六年級、進入青春期時,由於荷爾蒙分泌,促使汗腺成熟,漸漸冒出狐臭味。而到了更年期,由於荷爾蒙分泌不再旺盛,才使得汗腺萎縮、狐臭味消失。

在西醫認為,吃刺激性且精緻食品會導致腋下氣味更濃,例如油炸類、辣椒、大蒜、咖哩、鹹酥雞、烤肉串等等,其實攝取這類食物,等同於中醫理論上,造成體質「濕熱」的飲食,陳中奎建議狐臭病人要少攝取烤、炸、辣、精緻類食物,並多喝水,攝取足量的水分有助於稀釋汗水,使氣味不會太過濃烈。另外,陳中奎也建議,平時要保持乾淨、有汗盡量擦乾,並刮除體毛,以防悶住導致濕熱感更重,降低味道濃厚度。

以西醫來說,根治狐臭的方式,大多是利用手術將頂漿腺摘除,不過以中醫而言,則是從飲食、體質調理下手,減緩味道。並且,可以再多吃一些有助於「清熱利濕」的薏仁湯、決明子茶、冬瓜湯。而脾胃虛的人,需要健脾胃,例如四神湯、六君子湯,可同時讓脾胃功能更好,另外,生食類,生魚片、生菜沙拉少攝取,以及瓜果類、冰品等偏寒的食物少吃,若要吃水果,蘋果、芭樂屬於平性可以食用。

喝這款中藥茶  緩解狐臭

陳中奎醫師推薦民眾可運用中藥材泡製成茶飲飲用,可清熱利濕、緩解狐臭:

黃耆               一錢

炒過的決明子 三錢

荷葉               一錢

紅棗               二、三顆

四者搭配混在一起,加入熱水沖泡成茶飲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