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乾眼症、老花眼齊發 日本醫師建議對策

老花眼也是讓民眾煩惱的問題。眼睛的焦距作用是來自於水晶體自動調節厚度,當這個厚度調整的機能衰退,就會造成老花眼。

乾眼症幾乎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因為眼睛疲勞、乾澀,不僅影響工作,連假日想休閒一下,打高爾夫球看不清旗桿、看電影看不清字幕,都大大影響生活。除了乾眼症之外,步入中年的民眾也開始感到對焦困難,出現老花眼,日本體育協會運動醫師同時也是眼科專業醫師的上田章子建議,可藉由人工淚液或眼藥水來舒緩乾眼,而老花眼則建議可以配多焦點眼鏡、隱形眼鏡來改善。

改善眼睛不適 先減少看發光螢幕的時間

一直持續感覺到直達眼睛深處的疲勞感,甚至眼睛乾澀而只能模糊地看著遠方事務。像這樣受眼睛問題困擾的民眾增加,上田章子表示,原因當然與電腦或是手機使用過度以及眼睛疲勞有關,另外肩膀僵硬之類的原因也會引發眼睛問題。如果眨眼的次數減少,更會讓乾眼症更加惡化。現在,因為藍光的作用以及其他因素造成眼睛加倍疲勞。為了讓眼睛更加舒服,首先要從減少每天看著發光螢幕時間開始。

必須用電腦者 勿駝背、多休息

上田章子提醒,在工作上必須使用電腦的人,請注意(1)不要駝背。(2)不要離螢幕太近。(3)看電腦1小時休息要10分鐘並看5公尺以上的遠方景色。(4)頻繁地點眼藥水。請將以上4點銘記在心。特別推薦選擇眼淚成分相近的人工淚液眼藥水,來協助舒緩疲勞。

40歲開始對焦困難 60歲後遠近都看不清

老花眼也是讓民眾煩惱的問題。眼睛的焦距作用是來自於水晶體自動調節厚度,當這個厚度調整的機能衰退,就會造成老花眼。上田章子說明,多數的人在40幾歲的前半,會開始出現對焦困難的問題,超過60歲後,水晶體厚度就固定下來了,導致不管是近的還是遠的都會看不清楚的狀態。

很可惜的是,因為老花眼是老化現象,不管是預防方法還是治療方法都沒有。只是想要稍微改善的話,也許像是多焦點這樣遠視近視兩用的隱形眼鏡也不錯。對那些因為老花眼而放棄許多運動,如高爾夫的民眾來說,應該能延長打球年齡。

符合淚液成分人工淚液 選配多焦點隱形眼鏡

眼睛疲勞的症狀加劇的話,頭痛、肩膀僵硬、噁心感之類全身的症狀都會接踵而來。上田章子建議,點有眼淚成分的眼藥水,推薦無添加防腐劑對眼睛很好的人工淚液型眼藥水;多焦點隱形眼鏡是中心看眼前、周圍看中間、外圍看遠處,按照遠近程度排列成環狀。因為可以自然移動視線,所以遠視近視兩用是可以的。從現在就開始做吧!


上田章子 醫師

Ueda Akiko/眼科專業醫師、日本體育協會運動醫師。1995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醫學科。曾任職於東大醫學部附屬醫院,2012年10月開始為第2上田診所院長。曾是東大醫學部高爾夫球社、HC10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82期

(文章授權提供/ALBA高爾夫雜誌)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