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世界關節炎日 醫盼放寬生物製劑健保給付條件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是破壞力最強的關節炎,又被稱做「不死癌症」。

倒咖啡、遞水杯、電腦打字寫信這類對常人輕而易舉的動作,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卻是舉步艱辛!台灣有超過十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無法停止關節腫脹變形與疼痛,不僅影響他們職場表現,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無止盡的折磨使許多患者對自己及生命感到絕望與無助,甚至出現輕生念頭。適逢10/12「世界關節炎日」,《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類風濕性關節炎微電影也推出,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

又稱「不死癌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黃金六個月治療期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是破壞力最強的關節炎,又被稱做「不死癌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蔡長祐理事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30至50歲的中年女性,由於病情的進程十分迅速,如未在初發病的六個月黃金期內接受治療,患者多半在發病的二年內就會發生關節損壞的狀況。一旦關節受到侵犯,將逐漸變形、僵直,造成不可逆的關節失能問題。

蔡長祐理事長進一步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過往僅能以消炎藥或類固醇來延緩惡化,然而嚴重的副作用讓不少患者寧願咬牙忍痛也不願治療。現今最新的生物製劑已能有效抑制錯亂的免疫反應,穩定使用能緩解發炎症狀,減緩對關節的傷害,提供患者傳統治療以外的新選擇。然而,生物製劑的健保給付條件較為嚴苛,因此不少未達重度病情的患者飽受疾病的嚴重侵襲,更使生活、經濟的困境進一步惡化。

生物製劑現曙光! 病友盼放寬健保給付條件

今年已57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徐小姐,回想起自己在大學畢業隔年確診時的無助,仍不禁紅了眼眶;徐小姐分享,發病那年四肢關節劇烈疼痛,每日早晨因關節僵硬無法起身下床,連掀開棉被、自己穿衣都做不到,更無法正常行走。無法接受自己罹病,徐小姐對生命幾乎絕望,所幸在接受醫生評估嘗試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才讓病情得以控制,不再讓疼痛禁錮自己,生命重現一絲曙光。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包素娟理事長表示,每位病友背後都是一言難盡的辛酸血淚,最初發病時,看似與常人無異的外表,甚至可能招來他人的誤會與不諒解;而症狀嚴重時,可能連腳趾碰到地板都疼痛難耐!所幸現在有新的治療方式,提供患者傳統治療以外的新選擇,可惜目前生物製劑的健保僅給付條件僅限重度病友,讓生活同樣深受困擾的中度病友可望卻不可及,盼望政府能放寬健保給付條件,使更多病友能重拾生命的曙光。

響應10/12世界關節炎日 病友故事微電影首映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包素娟理事長也提及,為推廣「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重要觀念,「歐洲國際風濕及關節炎協會」於1996 年將每年 10月12日訂定為「世界關節炎日」,希望能讓社會大眾對疾病有更多認識,並期盼旁人能對病友能多一份關愛與包容,為社會注入一道暖流。

《姐要讓妳知道,我挺妳》類風濕性關節炎 微電影觀看連結:https://reurl.cc/gzaGyR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