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穆斯林就醫加倍安心 北醫附醫首獲三項友善認證

邱仲峯院長表示,北醫附醫長期推動國際醫療服務,提供外籍病人完善醫療照護。秉持多元文化社會精神,全力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從設施設備、空間指標、飲食選擇等,提升國際穆斯林病人就醫的安全與信任感,打造高品質、無隔閡的醫療服務。

從內心尊重多元文化,讓穆斯林就醫加倍安心!為了提供在臺穆斯林及國際旅客友善就醫環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啟動穆斯林友善計畫,獲頒三項穆斯林友善認證的清真標章,成為全國首座配備穆斯林祈禱室及淨身設備、穆斯林飲食專門烹調區以及穆斯林商品專區的醫院。北醫附醫邱仲峯院長提到,希望這是我們向穆斯林朋友展現最大的誠意的地方,除了讓他們被尊重之外,也能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 

不只改善就醫環境 希望在飲食、商店採買也放心

伊斯蘭教的信仰人口超過19億人,臺灣因近年新移民的增加,約有近30萬的穆斯林人口,仍有許多對伊斯蘭教所知較少,因教義及語言的隔閡,想要尋求穆斯林飲食,也不敢開口,使得在臺穆斯林往往因所在地的生活習慣面臨許多困難。伊斯蘭教商務發展有限公司蔡劼甫教長指出,飲食食材方面,穆斯林取得符合規範的飲食實屬不易,或是每日五次的禱告常被投以異樣眼光,甚是對不會說中文的外國朋友來說,常有前往商店或超市採買飲料食物時必須翻譯成分能否使用等困難。

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 環境、空間、飲食一次滿足

為了提供在臺穆斯林及國際旅客友善就醫環境,北醫附醫邱仲峯院長院內於今年啟動穆斯林友善計畫,由軟硬體設施著手,並重新設計動線指標,包括於第三醫療大樓二樓設置穆斯林祈禱室及友善廁所,祈禱室內透過屏風規畫男女教友的禮拜空間,並備有禮拜毯、聖地麥加朝拜方向標示與禮拜時間表,提供信奉伊斯蘭教民眾心靈慰藉空間,而祈禱室旁的廁所也設置禮拜前的淨下設施,提供穆斯林使用。

食品皆獲得清真標章 秉持尊重多元文化精神

餐飲方面,院內廚房建置穆斯林專屬烹調區,使用獨立鍋具及餐具,不與一般葷素食者共鍋,調味料及食材皆選用符合清真認證之產品。另外,第一醫療大樓B1「Fun心廚房」設有「清真認證商品專區」,專區內的食品皆獲得清真標章,提供穆斯林病人及家屬更多清真飲食的選擇。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分享,在推動過程中以為廚房就是隔出一區,烹調用具獨立就好,但後來發現沒有這麼簡單,比如肉類都要特別採買、烹調調味料不能使用酒精,像是醬油含有酒精,烹調用的調味料有一定規範,不是沒有豬肉就好。

從心裡尊重多元文化 創造無隔閡醫療服務

北醫附醫長期推動國際醫療服務,提供外籍病人完善醫療照護。邱仲峯院長表示,秉持多元文化社會精神,全力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從設施設備、空間指標、飲食選擇等,提升國際穆斯林病人就醫的安全與信任感,打造高品質、無隔閡的醫療服務。也相信隨著北醫的起頭,未來有更多醫療機構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