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車禍顏面骨折 全臉重建術恢復自信

顏面骨折如涉及咬合不正常、臉部麻木或不對稱、複視等後遺症,術前也需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術後則要注意傷口照護、避免感染,才能保持最佳狀態。

20歲劉小姐年初因車禍導致下肢及顏面骨折,經接受下肢骨折復位手術後,轉院至亞大醫院安排顏面重建,整形外科團隊考量患者正值少女花樣年華,「愛美是人的天性」,評估後決定以隱形切口及人體可吸收骨材,順利完成重建手術。

顏面骨折 常見症狀有這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顏面骨折通常是因外力嚴重撞擊造成,常見症狀包括疼痛、腫脹、瘀血、咬合不正常、骨折處臉部凹陷、複視、骨折側眼眶下麻木等,大多會於受傷後1~2周內,待軟組織腫脹消退後再進行治療。

臉部重建手術 美貌反更升級

由於顏面骨折若採傳統重建手術,臉部會留下明顯傷痕,為了讓患者術後重拾自信,決定透過隱形切口,先經結膜進行雙側眼眶底重建,之後再重建雙側上頷骨和下頷骨,過程中使用人體可吸收的人工骨釘及骨板,術後一周順利出院,也絲毫不留疤痕。

術後劉小姐對於重建結果十分滿意,驚訝表示「以後可以不用美肌軟體修圖了」,但她也透露從小就希望有雙水汪汪的大眼,因此醫師利用移除下肢鋼板的時機,安排雙眼皮手術,令她因禍得福,換回夢寐以求的漂亮臉蛋。

外力重創臉部、腦部 須優先搶救

鄭旭棠醫師提醒,因外力造成顏面骨折,除了會有顏面腫脹、挫傷等症狀外,第一時間最優先要檢查患者的腦部或眼睛是否受傷,同時先穩定生命徵象,之後才是治療顏面骨折;此外,顏面骨折如涉及咬合不正常、臉部麻木或不對稱、複視等後遺症,術前也需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術後則要注意傷口照護、避免感染,才能保持最佳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