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 準備9項有趣的精彩活動

即便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只能到走廊或坐在大窗戶旁邊,呼吸新鮮空氣或欣賞風景也是一項很棒的日常活動。

許多老年人在中風、嚴重關節炎或跌倒受傷等疾病而失去行動能力。曾經喜歡的活動現在都做不了,但是行動不便並不意味著美好時光已結束。根據《DailyCaring》,為幫助老年人找到有興趣的事物,你可以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準備9項有趣的精彩活動,提振他們的心情並與世界保持聯繫。

老年人心情愉悅 9項活動找回快樂

1. 花時間多閱讀

閱讀對於老年人來說是一項很棒的活動。這是保持大腦專注、提高記憶力、減輕壓力、改善睡眠,延緩認知能力下降的好方法。無論老年人喜歡閱讀實體書籍、雜誌、電子閱讀器或是收聽有聲讀物,他們都可以沉浸在一個完整的故事中或有趣的新話題。如果能在他們朋友中組織讀書會也是老年人享受閱讀和社交的另一種方式。

2. 探索興趣愛好

探索各種興趣愛好是學習新事物的最佳時機,也是保持頭腦活躍和防止無聊的好方法,像是烹飪、烘焙、賞鳥、編織、室內、園藝、演奏樂器或學習語言等都適合行動不便的老年人。

3. 養成定期鍛煉

儘管老年人行動不便,無論是站立或坐姿,仍然可做些運動讓身體活動起來,尤其是坐姿練習或椅子瑜伽,或者是運用助行器來保持平衡。

4. 發揮無限創意

透過繪畫、著色、繪畫和雕塑都是發揮創造力的絕妙方式,包括整理家庭相冊、製作食譜、剪貼簿等有趣的項目。研究發現,創造性活動可幫助正在與慢性病戰鬥的人,減少壓力和焦慮感,為健康帶來益處。

5. 在戶外度過時光

在大自然中度過一些放鬆的時光是很好的舒壓法。即便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只能到走廊或坐在大窗戶旁邊,呼吸新鮮空氣或欣賞風景也是一項很棒的日常活動。

6. 與親友一起玩樂

邀請友好的親友或嬰幼兒前來探望是讓老年人心情愉悅的絕妙方式,大多數的人都會在年幼的孩子面前振作起來,與寵物一起玩又是另一種歡樂和減壓的方法。

7. 玩遊戲

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來說,嘗試填字遊戲、經典遊戲、拼圖遊戲和謎題等是歡樂時光的絕佳來源。遊戲不只能單獨玩,也可以與其他玩伴一起度過美好時光。

8. 享受電影、節目或音樂

老年人觀看有興趣的主題紀錄片,像是美食網絡或旅遊頻道都能刺激新的想法、創意料理等。另外,聆聽喜歡的音樂或是唱出來,能減輕壓力、焦慮和痛苦,可以改善免疫功能以及幫助記憶。

9. 參與慈善公益活動

如果因為行動不便待在家,他們仍然可以回饋社區,保持參與可以讓老年人感到有目標感、成就感,我們能協助的是,聯繫當地的慈善機構、醫院或宗教組織,詢問他們是否有適合老年人參與項目,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升生活參與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