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也要吃對營養 營養師設計防疫蔬食料理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特別設計防疫蔬食料理食譜,要讓民眾在防疫期間在家也能吃出免疫力。

受到疫情影響,你也變得常在家下廚嗎?為了讓民眾能自行準備營養又容易烹煮的健康蔬食,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特別設計防疫蔬食料理食譜,要讓民眾在防疫期間在家也能吃出免疫力。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指出,院內將每個月分享兩次防疫蔬食料理食譜,像近期就推出第一道「減醣蒟蒻拌麵」,不僅高纖、低醣且高蛋白,助民眾吃對營養。

豆粉腰果醬取代奶油 有利保護心血管

但究竟減醣蒟蒻拌麵該怎麼做?黃靖琇營養師分享,可從製作豆粉腰果醬開始,首先準備豆漿粉500克、原味腰果300克以及2500CC溫開水,將原味腰果低溫烘烤後,留下100g用刀背拍碎,剩下再與豆漿粉及溫開水一起倒入調理機攪打均勻即可,藉由容易調整醬料濃稠度的豆漿豆粉,再利用豆粉腰果醬取代奶油,不僅有利於保護心血管,更可作為麵條拌醬或土司抹醬等,是蛋白、優質油與好纖維組合。

蒟蒻麵促進腸胃蠕動 搭配蛋白質更營養

黃靖琇營養師提及,接著將蒟蒻麵放置熱鹽水煮後浸泡於開水中備用,開小火倒入2大匙豆粉腰果醬炒香,再將蒟蒻麵倒入鍋中拌炒,熄火後就可加入起士粉、鹽巴、義式香料及少許黑胡椒調味,再灑上番茄丁、蔬菜丁與腰果碎丁,就可完成美味的減醣蒟蒻拌麵,因蒟蒻麵富含水溶性纖維素,能幫助促進腸胃蠕動,但若食用過量可能有腹脹腹瀉等情況,因此得適量搭配蛋白質、醣類及油脂一起食用。

防疫蔬食料理 助民眾提升免疫力

此外,黃豆、黑豆、毛豆等能提供優質蛋白質,能幫助體內代謝產生的胺基酸與身體防疫功能,加上搭配含有卵磷脂、植物固醇、異黃酮素、植物性化學營養素等,能降低發炎反應,達到提升體內的黏膜與細胞修復能力;疫情尚未明朗,民眾仍得確實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