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於女性的《卵巢癌攻略》 聚焦關鍵訊息溝通不卡關

專為卵巢癌病友設計的《卵巢癌攻略》LINE,讓病友得到正確衛教資訊,幫助治療溝通不卡關

「一開始只是躺下摸到肚子有硬塊,以為只是便祕,也沒有其它不舒服,沒想到竟是卵巢癌第三期…」35歲小庭回憶被確診後,自己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看見其它癌友經驗分享卻讓她更焦慮,雖然醫護人員在治療前,都會說明整個治療流程,但是很多醫學名詞對初診斷的病人來說有聽沒有懂,讓她十分沮喪。理解卵巢癌友的需求,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台灣婦癌醫學會、羅氏大藥廠、台灣武田藥廠,推出專為病友治療而設計的LINE數位工具《卵巢癌攻略》,協助聚焦關鍵訊息,幫助卵巢癌姐妹們安心邁向抗癌之路。

卵巢癌不易發現 位居婦癌死亡率前三名

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 ,臺灣一年有超過1500位女性罹患卵巢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第7位,死亡率為女性癌症第8位。台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指出,卵巢癌早期幾無症狀不易發現,因人體腹腔空間大,卵巢約3公分的大小,所以當出現腹脹、食慾不振、消化不好等症狀時才會發現,且卵巢癌容易復發、轉移,死亡率位居婦科癌症前三名 。

《卵巢癌攻略》LINE工具 助癌友治療溝通不卡關

卵巢癌在治療過程中,必須面臨生殖器官是否摘除、以及摘除後發生的更年期問題,因而提高病友的焦慮感。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對於零碎、不熟悉且龐大醫療資訊的無所適從,是許多初診斷癌友及家屬共同面臨的困境,因此基金會自2019年起即運用國人最孰悉的LINE,開發不同癌別的攻略,提供正確的治療知識與相關資源,希望讓病友在治療中能「懂看、會問、有資源」。

專為卵巢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LINE數位工具《卵巢癌攻略》,只須在LINE上加入《卵巢癌攻略》為好友,代言人-「酷樂樂(Kuroro)醫師」會一步步帶領病友了解治療路徑及藥品資訊;另外,專為卵巢癌友整理出的「就醫提問單」,讓病友勾選出想和醫療團隊討論的問題,幫助初診斷病友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並可記錄下醫療團隊的建議。

雖然可能有部份年齡較長的卵巢癌患者不擅長使用網路,王正旭解釋,我們在轉向數位過程中,除了關心病友之外還有他們的家人,所以希望《卵巢癌攻略》要讓家屬也能來應用,像病人看診時所做的醫療建議紀錄可以與家人分享,幫助病友家庭亦能與醫護溝通順暢。

運用國人最孰悉的LINE 精準提供關鍵訊息 

因卵巢癌是女性易發的癌症,全球每年約有三十萬人受到卵巢癌的影響,台灣武田藥品總經理林姵萱表示,為了可以提供給卵巢癌病友及時、正確的資訊,結合台灣人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LINE,透過聊天機器人問答,讓病友可獲得完整的疾病衛教資訊與醫療新知。羅氏大藥廠代理總經理劉寒青將心比心地指出,如果病人在半夜想到的問題,卻沒有答案,其實是很痛苦的,如果有LINE互動式攻略,可以幫病人解決很多疑問,我們從照護病患的立場,去解決病患的困難。

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強調,《卵巢癌攻略》中的衛教資訊都經過台灣婦癌醫學會專科醫師指導審閱,希望提供病友正確的治療知識與相關資源,協助病友在治療溝通上不卡關,更有信心與醫護攜手對抗卵巢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