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排尿灼熱 塞車憋出來的

一名38歲張小姐就醫時表示如廁時,有強烈的灼熱剌痛感,尿液偏深黃色,懷疑是在清明連假出遊期間,每到一處景點都塞車憋尿、排尿如廁而導致。

中秋連假連假及返鄉期間,總可見高速公路及風景區淪為大型停車場,塞成開車族及乘客的噩夢,不論男女老少都只能盡量憋住尿意,好不容易遇到休息站、加油站,排隊如廁的民眾也非常多,一名38歲張小姐就醫時表示如廁時,有強烈的灼熱剌痛感,尿液偏深黃色,懷疑是在清明連假出遊期間,每到一處景點都塞車憋尿、排尿如廁而導致。

長期憋尿習慣 膀胱會無力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泌尿科張甫仲主任表示,膀胱猶如橡皮筋,長期憋尿容易造成彈性疲乏導致膀胱無力,且因尿液留滯太久,還可能引發尿道發炎,甚至導致血尿、尿滯留等併發症。

常憋尿族群 容易泌尿道感染

張甫仲主任指出,常憋尿3大族群為:女性、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人、因工作因素喝水量不足的人員,如保全、護理師、警察、櫃檯人員等都要特別注意。女性的泌尿道較短,細菌容易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引起發炎,因此若飲水量不足,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嚴重甚至會造成血尿等現象。而中老年人可能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乾淨、殘存尿液、頻尿甚至尿滯留而完全無法解尿。

出遊前先規劃路線 了解有無提供廁所

張甫仲主任建議,養成良好的排尿及飲水習慣,出遊前除可先規劃及了解附近景點、休息站及加油站是否有提供廁所,也可準備儲尿小物,當無法離開交通工具、塞車中時,也能透過這些小物解決生理需求,也可在車上先備妥如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尿布或尿袋等,情急下忍不住時還能救急。

營養科李佩霓主任提醒,平時應多喝水、多吃南瓜子與蔓越莓,每日最少飲用開水1500毫升,維持尿液外觀清澈淡黃;食用富含微量元素鋅與硒的南瓜子可保護攝護腺、減緩攝護腺肥大病程;而富含花青素的蔓越莓也能改善下泌尿道阻塞、降低泌尿道感染,預防泌尿道發炎或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