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騎腳踏車跌倒 手肘當場變形骨折

若兒童不慎受傷,家長千萬不要自行嘗試幫孩子復位,應盡早就醫診斷

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的骨折,多發生於孩子騎腳踏車、滑板等活動時不慎跌倒,而使用前臂撐地所導致,輕者造成手肘骨折變形,嚴重可能合併神經血管受損。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骨科林昱成醫師表示,治療上,若為輕微移位,可採閉鎖性復位及石膏固定治療,但若明顯移位,則需進行閉鎖性復位及經皮穿針固定之微創手術;另外,也需注意血管是否受損以及神經是否受傷或被壓迫。

女童肱骨髁上骨折 手術治療順利復合

一名7歲女童,某次騎著腳踏車時,不慎在下坡路段跌倒,當下直接使用左手往地上一撐,就坐在地上大哭,家長急忙查看發現女童左手肘關節處腫脹變形,緊急送醫治療。林昱成醫師提及,經檢查發現女童為肱骨髁上骨折,所幸經手術治療後,石膏固定,持續門診追蹤復位情形,目前骨頭已順利癒合,恢復正常生活。

兒童骨折後生長修復快 多數適當治療皆能康復

林昱成醫師說明,復位手術會採以全身麻醉,術後再以石膏固定患部,以確保骨頭能在正確位置癒合,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兒童因擁有厚實骨膜及豐沛的血液循環,面對骨折後的生長及修復、重塑相當強大,多數孩子經過適當治療及後追蹤,都能逐漸恢復原狀,且不會留下明顯後遺症。

兒童不慎骨折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就醫

不過,孩子在使用石膏固定期間,也須仰賴家長平時多觀察孩子手部活動循環狀況,且遵循醫囑定期回診追蹤,以確保骨頭復原情況。林昱成醫師呼籲,若兒童不慎受傷,家長千萬不要自行嘗試幫孩子復位,應盡早就醫診斷,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影響孩子後續骨癒合不良等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