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異常加速 很可能是危險疾病預兆

在不太會促使交感神經作用的情況下,心臟仍加速跳動時,必須加以注意。

心跳異常加速很可能是危險疾病的預兆!埼玉醫科大學綜合醫療中心急救科教授輿水健治醫學博士說,雖然知道脈搏加速是因為緊張或壓力,但若經過休息或是夜晚就寢前,心臟又開始加速跳動,代表身體可能潛藏著危險的疾病,必須多加留意。一出狀況很可能會攸關性命,因此必須從平常定時接受健康檢查,避免危險發生。

深呼吸後心跳仍加速 必須至醫院就診

在緊張的狀況下,經常會冒手汗或是呼吸急促。輿水健治醫學博士表示,當不安、緊張情緒或壓力增強時,會加速交感神經作用,進而提高血壓及心跳,容易因爲呼吸較急促導致呼吸困難等情況。但這並非是身體不健康的象徵,比如酒精及咖啡因等物質也會使心跳加速,若靜待一段時間就會恢復正常,代表身體無異狀,不須擔心。不過,若這些症狀頻繁出現時,自己能覺察就須多加留意,減少這類情況產生。 

心臟出現異常狀況 心悸、呼吸困難需注意    

然而,若在不太會促使交感神經作用的情況下,心臟仍加速跳動時,就必須加以注意。輿水健治醫學博士提到,「如夜晚睡前、早上起床時,原本應由副交感神經作用,協助身體或心臟放鬆,卻反而出現心悸、呼吸困難等狀況,就代表身體可能出現異常狀況。就算無過於嚴重的症狀,也可能因心房顫動,造成突發性心律不整,進而出現心跳過快的『頻脈』,或因貧血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問題,使得心跳加快。只要出現類似的自覺症狀一次,就建議至醫院接受檢查。」 

輿水健治醫學博士補充,如果在攀爬階梯或坡道時,常會感到呼吸困難。此外,呼吸困難狀況持續過久也必須小心。雖然這些症狀類似喝酒或咖啡後的情況,但很可能因心悸或呼吸困難等症狀,進而察覺潛藏於身體內的心臟疾病。假如會感到心悸、呼吸困難時,請稍事休息,並做深呼吸。如果嘗試後仍無法減低心跳加速的狀況,請將其視為一個警訊,應盡早至醫院就診。 

心臟及肺臟機能衰弱 攸關性命不可輕忽

如果心悸、呼吸困難反覆發生,難以掌握就診時機該怎麼辦?輿水健治醫學博士提到,即便前往醫院做心電圖等檢查,當下未必會出現症狀,也難以在1至2分鐘內做出正確的診斷。因此,也可使用隨身型心電圖記錄器,配戴24小時,讓機器發出微量電流記錄心跳活動。如此一來,也能讓醫師判斷患者日常生活中心悸(心律不整)發生的頻率,以及此情況是否嚴重等。

輿水健治醫學博士呼籲,一旦覺得心臟跳動頻率異常時,必須多加留意,不可輕忽相關症狀。特別是會引發心悸、呼吸困難的原因不少,但主要多與心臟、肺臟功能息息相關。這些器官與肝臟、腎臟不同,一出狀況可能會攸關性命,因此必須從平常就定時接受健康檢查,避免危險發生。

(文章授權提供/ALBA高爾夫雜誌)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