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捐腎臟給洗腎兒 換得健康新人生

母親捐腎讓兒子換得全新的生活。 (左二:患者、中:母親、右:林清淵教授)

現年22歲的阿信,大學甫畢業即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免除終身洗腎的苦難。患有末期腎病的他,從出生開始,幾乎每個月都因為莫名反覆的發燒而進出急診,直到小六驗出有蛋白尿、膿尿(白血球偏高),不久因再次高燒就醫,加上出現血尿,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已有水腎及一邊腎臟萎縮的情況,確診為「先天性泌尿道異常」並已進展為「慢性腎臟病(CKD)」,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從此展開10年的門診追蹤,控制病程發展以延緩洗腎的到來。

先天泌尿道異常  進展慢性腎臟病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林清淵教授表示,當年媽媽帶著阿信來到兒童腎臟科門診,為了確認是否有雙側重度尿逆流,並評估腎組織纖維化(腎結痂)的嚴重程度,安排「膀胱輸尿管尿逆流檢查」與「核子醫學檢查」發現雙側尿逆流導致一邊是第5度尿逆流,另一邊因持續尿逆流已萎縮,顯示阿信的腎功能已進入「慢性腎臟病」第三期(IIIb)。往後十年,持續追蹤阿信的病程,延緩腎病的進行,但仍敵不過腎絲球濾過率(eGFR)指數逐年下降(GFR

腎臟移植術前評估 母移植腎臟給兒

不捨阿信一週三次的洗腎生活,媽媽決定將自己的腎臟換給孩子。主動跟林清淵醫師討論後,由於媽媽身體健康是家族中唯一沒有慢性病的人,經過中國附醫泌尿科門診進行腎臟移植術前評估後,由張兆祥教授順利完成腎臟移植手術,母子很快平安出院。腎臟移植後並非治療的結束,未來阿信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腎功能及調整抗排斥藥物的劑量、種類,同時也要照護媽媽的單腎功能健康。

腎臟移植 為腎病完整的根本治療

「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第五期是末期腎臟病,在台灣的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只是腎臟替代療法,救命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腎臟移植的成功才是完整的根本治療;林清淵醫師表示,目前全台腎臟移植率僅有4%,日本的洗腎紀錄最長也不過40年,因此兒童腎臟移植是維持生長發育、提高生活品質、存活率最佳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