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全切除能阻止乳癌復發? 研究:復發率與局部切除無異

根據臨床研究指出,早期乳癌病人在接受局部乳房切除手術,加上全乳放射治療後,無論在局部復發率或長期存活率都與全乳切除差不多。

許多乳癌的病患認為將乳房完全切除是否就不會再復發,其實根據臨床研究指出,早期乳癌病人在接受局部乳房切除手術,加上全乳放射治療後,無論在局部復發率或長期存活率都與全乳切除差不多。台中榮總放射腫瘤部一般放射腫瘤科主任葉慧玲指出,所謂全乳放射治療其實是切除病灶手術之後的預防性治療,因此如何縮短時間、精準對位、妥善保護週邊器官才是治療過程最重要的。

傳統治療耗時長 患者易受副作用困擾

在傳統放射治療上,需耗費五至六星期,治療期間病患容易感到疲倦、局部灼熱感、搔癢、皮膚乾燥脫屑、乳房皮膚顏色變深等副作用。葉慧玲主任表示,目前針對低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病人已有新式放射治療可取代,包括組織間近接放射治療或電腦刀體外放射治療,治療於五天完成,只需照射照射腫瘤切除後的部位和一至兩公分的周邊組織。

新式放射治療副作用少 治療後更提升美觀度

葉慧玲主任提及,新式放射治療不僅輻射劑量比傳統全乳放射治療減少許多,也降低副作用機會,其中電腦刀體外放射治療在皮膚放射反應後,幾乎看不出來有明顯疤痕,也讓多數病患有不錯的美觀滿意度,不過哪種治療最適合乳癌患者,還是得由醫師根據病人的年齡、疾病分期和對治療方式的了解度、認同度等狀況來評估。

治療前應先經醫師評估 找出合適治療乳癌方式

低復發風險的早期乳癌病人無論是接受傳統全乳放射治療、低分次全乳放射治療或加速部份乳房放射治療(APBI),病人的局部復發率或長期存活率都差不多。葉慧玲主任強調,最大的差異在於治療療程的長短、治療過程的副作用以及使否需要額外自費等情況,病人在接受任何治療前都可先諮詢專業醫師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