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準備好了! 用愛迎接唇顎裂寶寶

社團法人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在「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的支持下,發起唇顎裂寶寶產前照顧訓練活動,一人100元捐款做公益,提供60名唇顎裂嬰幼兒照顧者產前照顧訓練,讓唇顎裂寶寶照顧者不再孤立無援。

2021年8月3日至8月24日,社團法人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在「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的支持下,發起唇顎裂寶寶產前照顧訓練活動,一人100元捐款做公益,提供60名唇顎裂嬰幼兒照顧者產前照顧訓練,讓唇顎裂寶寶照顧者不再孤立無援。

唇顎裂寶寶的照護問題 照顧者的無形壓力

唇顎裂是最常見的兒童先天性顱顏畸形,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兔唇」。因為唇顎裂寶寶無力在口腔內利用吸吮的本能造成負壓,喝奶時容易吞入大量空氣,無法順利將奶奶吸入口中,導致進食十分困難。多數的唇顎裂寶寶的照顧者也因為相關照護知識不足,而感到手足無措,出現自責、產後憂鬱症等症狀。

「其實在產前的唇顎裂門診中,很多爸媽是願意把孩子留下來的,但是同時也面臨了一些問題,譬如:原本想去的產後護理之家怕沒辦法好好照顧寶寶而婉拒了媽媽,又或者,長輩和保母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唇顎裂的寶寶。我想,有很多媽媽擔心沒有托嬰的後援而感到焦慮。」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陳國鼎醫師無奈說道。

讓家長有後援 讓父母安心生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努力的思考,如何讓更多專業照護人力投入這樣有意義的照護工作,藉此來減輕唇顎裂寶寶照顧者的壓力負擔。

從2020年起,我們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顱顏中心團隊,開辦「『送愛給兔寶』-胎兒唇顎裂產前到產後照護認証課程」,為照顧唇顎裂寶寶的醫護人員、保母、新手爸媽等第一線照顧者,建立起基礎知識,並藉由「擬真的唇顎裂假體」來實際練習,讓照顧者們更了解「鼻模配戴、餵奶」等照顧細節。北醫陳國鼎醫師也希望透過此次的照護課程,讓懷有唇顎裂寶寶的爸媽們更能安心生產。

在前兩屆的唇顎裂照護課程中,有許多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與保母一同參與。對第一線的照護者而言,不論是健康、或是唇顎裂寶寶,都必須要一視同仁的盡心照顧。透過此課程他們不僅學習到唇顎裂的知識及實作,讓自己擁有更專業的照顧能力之外,也提供家長更多諮詢的管道。

另外,也有多組懷有唇顎裂寶寶的家長,協同祖父母三代同堂來學習配戴鼻膜、牙蓋板、餵奶、清潔,等日常照顧的細節與技巧,提早為即將到來的寶寶「超前部署」。

100元做公益 用愛迎接唇顎裂寶寶

「唇顎裂寶寶產前照顧訓練活動」在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的支持下,幸運地獲得各界愛心人士的關注,但仍然需要大眾的溫暖贊助!我們相信,唯有透過「擬真的唇顎裂教具」練習,才能降低唇顎裂寶寶在餵奶時的傷害,提升照顧的品質,讓唇顎裂寶寶們不再被拒絕照護,協助爸媽減輕照顧負擔,得到適度的喘息,避免憾事發生!最重要的是,每位捐款者的心意,都會變成幸福的養分來迎接兔兒寶貝。

更多募款資訊請上「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唇顎裂寶寶產前照顧訓練」
或上「社團法人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