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臀常痠麻痛當心是脊椎跑掉! 骨科醫師曝高風險群

腰椎滑脫可能造成腰、腿、臀等部位出現痠、痛、刺、麻等坐骨神經痛症狀。

64歲辛女士常感到右腳痠,終日躺也不是、坐也不是,尤其站立時痠楚感劇烈,症狀持續近六年,嘗試各保守治療均不見效,赴骨科檢查發現為腰椎滑脫不穩定合併神經壓迫,經手術治療,術後症狀大幅改善。

腰椎滑脫2因素最常見 高危險群要注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腰椎滑脫」為腰椎椎體向腹側或向背側移動,約有10%患者因症狀嚴重,需要手術治療,而腰椎滑脫非單一因素造成,但以椎弓斷裂性(椎骨解離)及退化性滑脫較常見,尤其退化性滑脫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進而導致脊髓腔空間狹窄,常會有間竭性跛行,走沒幾步路就需要休息才會緩和。

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 神經傷害風險小、恢復快

林琮凱主治醫師指出,腰椎滑脫可能造成腰、腿、臀等部位出現痠、痛、刺、麻等坐骨神經痛症狀,通常會請患者採取保守治療三至六個月,但若經藥物、打針及復健皆不見明顯改善時,就必須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行性。

「傳統後方椎骨減壓融合手術」術中需要大量撥動脊髓神經作神經減壓,並經脊髓神經旁置放骨融合器,神經損傷風險高,而「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大幅減少神經傷害風險;雖然側腹部及背部皆有手術傷口,但因軟組織及骨性結構破壞更少,術後的恢復更快,通常術後隔天即可下床,症狀也能獲得改善。

術後三個月內須限制活動 這些行為應避免

林琮凱主治醫師提醒,「新式側位腰椎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適合有脊椎滑脫或脊椎不穩定的病患,術後脊椎狹窄併神經壓迫也能有所改善。另外,患者術後三個月內必須限制活動,尤其避免提重物、彎腰或坐矮椅子,避免手術置入物在脊椎骨融合之前有鬆動不穩的情況;術後三個月經評估則可開始「微活動」,漸漸恢復以往活動程度,例如游泳、慢跑、健身操等,並以正確的姿勢進行,才能讓日常生活恢復正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