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疫情中斷抗癌歷程 建議與醫師討論調整療程

疫情期間疫苗施打問題是癌友最關心的,如仍有疑慮建議與主治醫師多做溝通,疫情下仍要兼顧健康防護及病情控制。

雖然全台疫情趨緩,但對於需定期回醫院追蹤及治療的癌症患者來說仍陷入兩難,一方面擔心待在醫院的時間長,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一方面也擔心病情中斷治療,可能增加癌症轉移、復發風險等。

疫情不敢回診 腫瘤復發轉移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陳芳銘副院長表示,近期門診案例中一位57歲Her2陽性乳癌的婦人,於去年開完刀後,原應接受一年的追蹤及標靶治療,卻因疫情不敢回診,直至腫瘤復發,甚至已轉移至皮膚,合併出現腹部積水、呼吸困難的情況,實在忍受不了才至醫院就醫。

Her2陽性乳癌患者 術後三成仍有機率復發

「因為疫情不敢回診導致病情惡化,那是相當惋惜的」。陳芳明副院長表示,以Her2陽性乳癌的病友來說,經手術治療後,仍有20 - 30%病人可能於2 - 3年內腫瘤復發,若持續追蹤,搭配標靶藥物治療,便能將復發風險減少至一半以上,建議可與主治醫師討論進行治療上的調整,以降低疫情下的心理負擔。

調整留院時間 提升回診意願

奇美醫院藥劑部蘇慧真部長觀察,部分癌友在等待治療藥劑調配,加上施打時間長需留院,也是影響癌友回診意願的原因之一。以Her2陽性乳癌患者來說,以往靜脈注射劑型需考量藥劑調配、點滴施打需耗時約1小時,若轉為皮下注射劑型,施打時間大幅縮短僅需3-5分鐘,降低停留醫院的時間。目前使用皮下注射劑型的癌友們,接受度也非常高,對病友、醫療端來說都是很好的選擇。

乳癌病友皆可打疫苗 有疑慮與主治醫師溝通

疫情期間疫苗施打問題也是癌友最關心的。陳芳銘副院長表示,目前台灣疫情日趨回穩,除了政府、民眾配合防疫成果有佳外,另一項很重要的就是疫苗的施打,乳癌病友基本上皆可接受疫苗注射,任一經國際認證、檢驗合格的疫苗都是安全的,如仍有疑慮也建議與主治醫師多做溝通,疫情下仍要兼顧健康防護及病情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