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郭婞淳、戴資穎、林昀儒一起學「心理技能」 挑戰極限

戴資穎於2020東京奧運中獲得女子單打羽球銀牌,領獎時眼神難掩落寞(圖/體育署提供)

看到奧運健兒在場上的表現,真心以他們為榮,比賽時可以鎮定、自信、專業展現苦練多年的成果,真的很不簡單。上場競賽時,為了追求最佳表現,需要強化的「心理技能」包括,成績落後時保持鎮定,不管什麼狀況下都對自己有信心,面對壓力時,懂得運用有效的方法,釋放身心壓力。遇到瓶頸或挫折,不會自我打擊,也不會退縮卻步,對內可以自我增能,對外也能尋求資源協助。

這次奧運比賽過程中,看好度、表現度與討論度都很高的林昀儒,很值得我們跟他一起學習「心理技能」,「心理技能」的終極目標,是鍛鍊「自我調整」的能力,不僅做好自我管理,也幫助自己達成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

對運動員來說,設定長期目標的功能,是為了避免因短期目標沒有達成而感到灰心喪志。優秀的運動員不會因為輸或贏而評價自己,他們會設定長期目標,評估自己的表現,重視比賽的品質,看到自己的進步。

「心理技能」良好的運動員知道如何做好「心理能量管理」減少身心耗損。 

大多數的運動員在一般狀況,或是低度壓力的競賽裡,「心理技能」都可以從容應對,可是在高度壓力的奧運比賽情境中,表現往往會不如預期。

這個時候可以檢查心理能量」流動的方向,如果心理能量流動到焦慮不安,害怕比賽結果輸掉,那就沒有能量流動到專注比賽。如果心理能量流動到自責懊惱,就很容易因為過度練習而受傷。

倘若運動員的心理能量流動到不甘心的負向情緒,靠著不平的情緒驅動自己贏得比賽,也可能會造成心理能量的耗損,心理能量耗損往往不會在當下立即顯現,而會慢慢失去動能。

轉換焦慮性想法減少心理能量」耗損

要避免心理能量的耗損,可以轉換焦慮性思考,諮商過程中,我很常幫當事人確認是否有下面這些焦慮性想法?

►自己是否有認同的需求,總是擔心別人怎麼看待自己?

►大部分時候都活在未來,每件事情都做最壞的打算與預期?

►會誇大負面的事情,經常會感受到焦慮的情緒?

►抱持完美主義,任何一點小錯誤都代表徹底失敗?

►擁有固執的想法,會堅持某些想法,不肯做任何調整?

以上「是」越多就代表越容易陷入焦慮性想法中,不自覺耗損心理能量。帶領當事人降低焦慮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一個方法用來轉化焦慮性想法效果很好,就是詢問當事人,如果有認識的人跟自己有同樣的狀況,會如何給對方建議?幾乎每個人都能馬上想到答案,奇妙的是,當自己身陷其中時,就無法調整想法。跳出來,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就能帶領自己從焦慮性想法中脫困。

做好「心理能量管理」,既可讓運動員的潛能做最大發揮,同時還能擁有身心舒暢、心情愉快、精神飽滿的能量,自然獲得好成績。

 (文章提供/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