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咯咯作響 姿勢錯誤當心加速膝蓋磨損

近期某些研究指出,膝關節有一個名為滑膜皺襞的構造,當年紀越大或發炎時,這構造會變粗、變得有阻力,會加速軟骨的磨損,若能以關節鏡清理移除其構造,可延緩退化及發炎機會,進而減少消炎止痛藥用量及復健的時間。

85歲林婆婆被膝蓋疼痛困擾多年,起身、蹲下都困難,站著刷牙膝蓋甚至會咯咯作響,經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後期合併股骨髕骨外翻,醫師建議手術治療,家屬擔心置換人工關節風險高,希望能以最低風險的方式緩解症狀,經過討論後選擇膝關節鏡微創手術,清除關節內骨刺、發炎絨毛及外側支持帶放鬆術,林婆婆當天即可下床,且隔天出院,生活品質獲得極大改善,已經不用天天跑醫院復健。

健身姿勢錯誤加速膝蓋磨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醫師羅逸帆指出,膝蓋不僅支撐我們的體重,許多額外的負重及運動,無形中加重其負擔。來門診的病患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疼痛來自膝蓋,尤其運動及健身蔚為風潮,但錯誤的姿勢往往加速磨損,進而引起發炎及疼痛。

根據最新退化性膝關節指引,合理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配合復健及生活調整,約80%的患者可以獲得緩解,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若藥物控制及復健效果不彰,或症狀困擾生活,則有必要考慮手術。

膝關節鏡最大的優勢為傷口小(四個0.3公分的小洞)、手術時間短及不破壞太多組織,卻能有傳統開放式手術的處理效果。其適應症包括:半月軟骨及關節軟骨傷害,韌帶受傷或斷裂、游離體、關節炎和滑膜炎、滑膜皺褶增厚、膝蓋骨股骨關節障礙、關節感染等。甚至可以在術中評估韌帶鬆弛與否,以及是否需要換關節,除了把可能造成疼痛的游離體及發炎物質清除外,可以對於軟骨磨損做刺激誘發,術後合併增生療法修補受傷組織,延長膝蓋使用年限。

術後配合增生療法 止痛藥用量顯著減少

國外部分研究發現,單就膝關節鏡清創手術而言,其一年後治療效果有些爭議。但羅逸帆在術後配合增生療法使用,患者消炎止痛藥的用量有顯著減少,這對於胃腸黏膜較為脆弱且不願常跑醫院復健的年老族群及而言,幾年一次的進廠維修,不失為一個可考慮的手術選擇。

近期某些研究指出,膝關節有一個名為滑膜皺襞的構造,當年紀越大或發炎時,這構造會變粗、變得有阻力,會加速軟骨的磨損,若能以關節鏡清理移除其構造,可延緩退化及發炎機會,進而減少消炎止痛藥用量及復健的時間。

關節鏡手術一般可採取半身麻醉,除了術後隔天有些微腫脹外,患者可立即下床活動,且除了增生療法及部分手術耗材(低溫電燒)外,其餘皆為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