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將近 美肌SOS
再過半個月,中國情人節就要到了。最近接受脈衝光、淨膚雷射、飛梭雷射等醫美療程的患者增加許多,期待情人節「桃花朵朵開」。臨床上發現大多數患者希望改善斑點、膚色黯沉、痘痘及毛孔粗大等問題。
 
以淺層的雀斑和曬斑來說,若是希望沒有傷口,建議以淨膚雷射或是脈衝光的方式加以改善,能夠接受術後一周有明顯結痂的患者則可以除斑雷射治療。針對膚色黯沉可以加強保濕,並接受果酸換膚或是淨膚/柔膚雷射以及脈衝光治療。打脈衝光1周後,效果最為理想,患者膚質看起來比較健康。淨膚/柔膚雷射恢復期通常只有1、2天,多數患者接受治療後,臉部肌膚光澤度大大提升。 
 
至於痘痘的困擾則可以考慮外用A酸或抗生素藥膏,減少痤瘡桿菌孳生及減緩發炎反應。亦可使用新興的一種果酸,焦葡萄糖酸換膚,來調理肌膚角質,減少粉刺生成並加速代謝痘痘的發炎後色素沉澱(PIH)。 
 
毛孔粗大的部分依成因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若是因粉刺堆積,油光滿面的毛孔粗大,除了大眾熟知的果酸換膚之外,也可用柔膚雷射加以改善。萎縮性的凹陷痘疤則建議接受飛梭雷射,藉由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重組增生,達到撫平凹疤的效果。
 
飛梭雷射術後約1至3天會結痂,結痂處為點狀咖啡色,整體皮膚看起來會比較紅腫一點,7到10天後結痂便會掉落。較淺的凹疤可嘗試柔膚雷射,藉由雷射的光熱效應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達到緊緻凹洞的效果。毛孔外觀若是呈現斜長水滴狀擴大者,則為肌膚老化所造成的毛孔粗大,這時除了適當的抗老保養之外,還可求助醫師以脈衝光、飛梭雷射和電波拉皮等方式加以改善。 
 
臨床上還有一些患者並沒有特別皮膚瑕疵要改善,但卻因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而使得身體循環代謝較差,常覺得自己「面有菜色」,此時會建議以滴入式美白來強化代謝,補充身體足夠的養分,讓肌膚呈現光澤透亮與紅潤。 
 
在接受各種雷射光療之後,一定要做好防曬、保濕工作,避免使用含有美白成分、酸類以及酒精等刺激性太強的保養品,也不宜在術後一周內進行去角質。 

資料來源:桃新醫院 尊爵美容醫學中心 張郁芬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