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天王Conor Mcgregor擂台骨折 重回格鬥場最快一年後

SEPTEMBER 8 : Conor Mcgregor (Top)(L) defeats Aron Jahnsen (Bottom)(R) (資料照片,非該場比賽)

世界綜合格鬥賽事最高殿堂UFC終極格鬥錦標賽,Dustin Poirier對決Conor Mcgregor。前輕量級冠軍Conor Mcgregor以異常扭曲的步伐移動,在眾人一陣驚愕下,跌坐在地上,僅一回合就被TKO終結,在賽後被證實脛骨及腓骨骨折。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林杏青指出,復健加訓練,Conor最快也要一年後才能重返擂台。

再次落敗 Conor場上左腳異樣有預兆

Conor在開賽時一反常態地大量使用低掃踢技,其中一記低掃更是讓Dustin表示打擊有異樣,但是比賽當下並沒有動靜。緊接著是Conor不自然地換腳,並且在籠邊做了一個豪賭式的斷頭台降伏技。種種跡象都顯示了左腳的隱患。

這印證著,上一場賽事在Conor內心落下的陰影有多黑暗。JJIF台灣柔術國家代表隊選手林柏瑜分析,先前的UFC 257中,Dustin大量的低掃踢技換來Conor後半段賽事的移動遲緩,導致最後拚拳的過程中被抓到搖閃的節奏,Dustin一記漂亮的勾拳結束了賽事。可以想像Conor在準備這次的賽事有多麼希望補強他的軟肋,無奈事與願違,無論是訓練累積的傷害,或是單純移動失誤,又真如Dustin在賽後記者會所說的致命膝擊,都已難以挽回。

一種說法認為Conor是因為踢到對手膝蓋時已經產生骨折,在向後踩地時將骨頭完全折斷;一種說法認為Conor是單純向後踩踏地面時扭到腳,同時產生脛骨及腓骨骨折。

運動員惡夢 疲勞性骨折、不完全性骨折

沒有進一步資訊很難直接百分之百斷定成因。林杏青醫師表示,除了直接因為創傷產生骨折,運動員也容易產生疲勞性骨折及不完全性骨折。疲勞性骨折是因為反覆局部壓力(例如不當的訓練模式)及創傷不斷產生很小的裂縫,在沒有癒合的情形下持續受傷,所以越變越脆弱。另外一種不完全性骨折,則出現在過度減重等導致內分泌失調、骨頭的堅固程度與彈性變差,所以在正常應力下例如踩地扭到就突然骨折。Conor McGregor的骨折也可能同時包含了多重原因。

腳踝處的脛骨及腓骨骨折若影響到穩定度應開刀固定,可能需要四到六個月的恢復期。恢復的時間也視骨折的斷面型態、是否有感染等併發症而有所不同。

骨折開刀後就沒事了? 骨折術後要點

骨折可能的併發神經損傷,在逐漸復健的過程中若發現局部水腫消失,但仍無法做出腳背的特定動作,或是麻木感持續、碰觸物體感覺異常,應進一步檢查。林杏青醫師指出,即使骨折已恢復,但伴有神經損傷,也可能完全毀滅一個選手的生涯。若骨折後沒有適當的復健訓練計畫、本身的內分泌因素,可能導致骨癒合不良,這時候應評估是否接受治療性超音波、骨震波治療等。

骨折術後需復健 循序漸進幫助恢復

骨折同時可能發生肌腱韌帶損傷、關節不穩定的情形,術後必要的固定可能導致肌肉力量減少,疤痕組織亦可能造成沾黏。林杏青醫師提到,術後復健訓練有助於更快減少水腫、恢復活動度,逐漸承重的運動可以避免肌肉喪失,漸漸重建平衡感、肌力、肌耐力,在逐漸訓練敏捷、協調、爆發力反應,才能更快更順利重返專項訓練、重返賽場。

避免骨折惡夢 技術與訓練多方探討

1.訓練累積傷害:這部分必須由教練團隊審慎評估,絕對要避免土發煉鋼的硬操,如單純接招的抗擊打、訓練中不調整訓練模式只強調反覆的動作記憶。

2.減重傷害:減重時脫水與內分泌失調,會一定程度的減少骨骼強度,選手的量級選擇也顯得至關重要,當理想量級與實際能達到的量級有落差時,生涯就必須重新規劃,就像Conor不願意再減重回到羽量級作賽一般。

3.場上傷害:用膝蓋做低掃防禦導致對手受傷已經不是新聞了,Anderson Silva與Chris Weidman兩位前冠軍的賽事,相信已經被重播過無數遍了。現代的MMA賽場上,攻擊方非精準式的全力低掃能換到的成果可以說有如豪賭。

林杏青醫師表示,未來Conor光是復健就可能要六個月的時間,再加上恢復訓練,增加肌肉,反應提升,減重作賽,至少要再一年以上。可以想像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這位前UFC雙冠王即將面對的坎坷將超乎人們想像。

林杏青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

土城長庚兼任主治醫師

林柏瑜教練
JJIF台灣柔術國家代表隊選手
台灣柔術總會(TJJF)講師
新北市格鬥體能協會專項教練
職業MMA團隊Team Machine專項教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