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反覆 玫瑰女孩當心「罩」出酒糟危「肌」

酒糟(玫瑰斑)是一個複雜且需要長時間治療的疾病,建議提早檢驗螨蟲,對症下藥治療。

全台新冠肺炎累積個案數至今已經超過13000人,在新冠疫情籠罩下,口罩已成為國人日常生活必需品,配戴口罩更是防疫措施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但長期戴口罩可能會對玫瑰斑(酒糟)患者的皮膚有所影響,像是因為口罩磨擦使皮膚更敏感或表皮受損、因熱氣及水氣造成皮膚油脂過度分泌,導致臉頰及下巴容易泛紅、或丘疹膿皰越來越嚴重。

肌膚反覆泛紅 原來是臉上藏了百隻以上的蟲蟲  

一名在紡織廠工作的邱小姐,原本皮膚狀況都很穩定,不過因國內疫情升溫,長期戴口罩加上工作環境悶熱,使得她酒糟發作,起初至他院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透過類固醇治療都沒有改善,反而泛紅更嚴重。後來經莊禮謙醫師的檢驗,在顯微鏡底下發現她每平方公分的皮膚竟有100多隻螨蟲,十分嚇人,也確診是蠕形螨蟲所引起的酒糟性皮膚炎,後來使用抗螨蟲藥物治療加上正確保養,皮膚泛紅的症狀已逐漸改善。

玫瑰斑俗稱酒糟 不易診斷恐被誤診

莊禮謙醫師說明,玫瑰斑即是大眾一般俗稱的酒糟,臨床上可分為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鼻瘤型及眼睛型,常見的症狀如面部雙頰熱潮紅、反覆發作後會有持續性的紅斑,甚至合併有微血管擴張、灼熱腫脹感及乾燥脫屑等,並且可能會出現如青春痘般的丘疹膿皰,所以常被誤認為青春痘、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等。

酒糟致病因子與治療方式多元 對症下藥可改善

酒糟致病因子很多,包含免疫機制異常、紫外線、外界刺激、心理壓力、血管功能異常、臉部微生物及寄生蟲(蠕型螨蟲)過度增生等。莊醫師提到,目前酒糟可以透過口服或外用藥物、雷射及脈衝光等治療,治療期間能以皮膚檢測儀偵測血管擴張的程度來追蹤治療的成效。近年來,蠕型螨蟲在酒糟治療佔重要的地位,也根據臨床經驗指出,抗蟎蟲藥膏可改善蠕形蟎蟲過度增生導致的酒糟惡化,通常使用2至3個月,約有7至8成以上的酒糟患者可以得到改善。

需長期抗戰! 及早驗蟲、適當保養戰勝酒糟

酒糟是一個複雜且需要長時間治療的疾病,建議提早檢驗螨蟲,對症下藥治療。莊醫師也提醒,防疫期間,配戴口罩人人有責,酒糟患者在獨處時,可以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脫下口罩讓皮膚透透氣,或是選擇較為透氣的醫療級口罩;若因流汗、熱氣導致口罩濕掉,也盡可能地更換新的口罩;此外,適當的清潔臉部也可以降低酒糟惡化的可能性,不過要避免過度清潔與保養,才能提升皮膚的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