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下年輕型乳癌 治療策略考慮3大點

年輕型乳癌對患者打擊很大,也害怕復發,洪進昇醫師鼓勵,目前治療策略多元且優良,包含手術、荷爾蒙治療對於外觀、生育和治療效果都有不錯幫助,呼籲患者勇敢面對,與醫師討論最合適治療策略。

一名30多歲女性,年紀輕輕卻得乳癌,求助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醫師。考量患者年輕,擔心手術後會影響乳房外觀,後續也有生育計劃,再加上有淋巴轉移,未來復發風險較高,醫師決定化療後,再施以「類性腺激素釋放素」合併賀爾蒙抑制藥物的荷爾蒙治療降低復發風險,也促使卵巢暫時「關機」休息,提高未來生育機率。所幸治療5年後停藥,癌症沒有復發,該患者也順利懷孕生子,還送來彌月蛋糕。

年輕型乳癌 考慮治療、外觀、生育3大點

40歲以下稱為「年輕型乳癌」,35歲以下則是「極年輕型乳癌」,洪進昇醫師表示,近來整體乳癌人數上升,因此年輕型乳癌人數也增加,強調年輕型乳癌治療應考量3大點;(1)治療情況和後續復發風險,(2)手術後是否影響乳房外觀;(3)生育考量,治療後是否降低生育機率。

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策略,身為外科醫師的洪進昇舉例,如果乳房腫瘤不大,可以透過乳房整形式腫瘤切除手術,以類似縮胸手術的方式處理,術後雖然胸部稍微縮小,但不至於凹陷變形;另外,也可透過他擅長的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僅需一到兩個小傷口,即可將乳腺切除乾淨,甚至再直接乳房重建,包含乳房表皮、乳頭大致都可保留原來外觀,且全切除後局部復發機率可降低。

年輕型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荷爾蒙治療重要

除了手術外,其他還有化療、標靶藥物、荷爾蒙療法等治療,洪進昇醫師表示,年輕型乳癌患者多處於尚未停經狀態,卵巢仍會分泌荷爾蒙,荷爾蒙會刺激癌細胞生長,因此阻斷荷爾蒙相當重要。

在荷爾蒙治療中,洪進昇醫師提到,若是嚴重的轉移性乳癌,可以手術摘除卵巢,將大部分荷爾蒙來源去除,或照射放射線,讓卵巢失去作用,兩者都屬於不可逆阻斷,缺點是患者後續無法生育。

若是有生育需求的患者,洪進昇醫師指出,「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是較常使用的荷爾蒙治療,其可阻斷腦部下視丘釋放的上游激素,促使卵巢接收不到命令而進入暫時性休眠狀態,讓卵巢得以休息,不再釋放荷爾蒙刺激腫瘤生長,也讓卵巢不致於空轉,消耗卵子,因而保留生育的機會。

洪進昇醫師表示,40歲以下且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都會考慮到「類性腺激素釋放素」合併「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另外一種荷爾蒙治療)治療,尤其醫師懷疑「患者體內可能潛在癌細胞」等風險高的患者,若癌細胞持續接受荷爾蒙刺激,復發風險比較高,大多會建議停經前患者加上「類性腺激素釋放素」治療。

高風險年輕患者要化療 後續搭配荷爾蒙治療防復發

年輕型乳癌患者,即使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若被評估為復發高風險,也可能需要化療。洪進昇醫師說明,現代醫療無法針對癌細胞每一種接受體,都施以特定藥物治療,因此必須借助化療「通殺」癌細胞。

不過研究統計,九成40歲以下年輕型患者,化療後半年至兩年內,卵巢會恢復分泌荷爾蒙,洪進昇醫師對此提到,最新研究顯示,荷爾蒙受體陽性的高風險乳癌患者化療後,仍要透過「類性腺激素釋放素」等荷爾蒙療法,阻斷荷爾蒙分泌來降低復發風險,患者可根據方便性與醫師討論使用長效型或短效型的治療方式。

乳癌治療策略多元 醫師鼓勵年輕患者勇敢面對

年輕型乳癌對患者打擊很大,也害怕復發,洪進昇醫師鼓勵,目前治療策略多元且優良,包含手術、荷爾蒙治療對於外觀、生育和治療效果都有不錯幫助,呼籲患者勇敢面對,與醫師討論最合適治療策略。

洪進昇醫師也提醒,荷爾蒙治療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建議多做緩和運動、設法找人陪伴紓解心情,減低壓力都有助於舒緩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