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抵抗力差、易生病? 醫師教你挑選配方奶粉

網紅五寶媽_林叨囝仔分享,以貼近母乳為標準挑選配方奶粉,是她的自信育兒的訣竅

2021年媽媽育兒大調查顯示,94% 家長表示照護0-3歲嬰幼兒時最擔心寶寶生病,寶寶身體不適而哭鬧,不僅增加照護者的心理壓力,也大幅影響家人日常作息,「如何為寶寶建立原生免疫力」是多數家長最關注的課題。婦幼診所莊佳韻醫師解釋,母乳具有多種抗體、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營養素,可幫助強化嬰幼兒免疫力、並減少感染,建議媽咪們盡量以母乳做為寶寶主要營養來源,若需要配方奶粉做為哺育輔助時,應以「貼近母乳」為標準,並選擇含有MFGM乳脂球膜、A2蛋白、乳鐵蛋白…等成分的配方奶粉。

九成新生兒媽媽坦言 「孩子生病時」是育兒最大惡夢

知名網紅「五寶媽–林叨囝仔(陳珮芬)」分享她最害怕孩子感冒生病,因為家裡小孩多,最怕一個生病全家傳染,平常一打多難度已經很高,更別說要同時照顧好幾個生病寶寶,如果是小感冒還好照護,最怕年紀小的孩子,抵抗力不夠好感冒會併發發燒和中耳炎症狀!

莊佳韻醫師說明,發燒、中耳炎、腹瀉都是嬰幼兒感冒常見的症狀,以中耳炎為例,一歲以下嬰兒感染中耳炎比例達28% ,2歲以下嬰幼兒中耳炎復發率更高達40%,嬰幼兒耳咽管較成人短,且其纖毛功能尚未成熟,病菌更容易進入中耳引起發炎,所以醫師建議寶寶0-3歲期間要特別注意免疫力培養。

MFGM乳脂球膜:含超過100種母乳活性蛋白,有助嬰幼兒免疫力!  

婦幼診所莊佳韻醫師表示,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建立,主要源自媽媽在懷孕、分娩過程中母體的菌叢,以及出生後,通過哺餵母乳傳遞給嬰兒更多抗體和免疫活性成分,母乳中的MFGM乳脂球膜就是免疫活性成分的重要來源之一,MFGM乳脂球膜是母乳乳脂表面包覆的三層膜結構,MFGM乳脂球膜夾帶了媽媽乳腺細胞中許多珍貴蛋白、醣類、脂質,營養價值極高。

MFGM乳脂球膜富含神經鞘磷脂…等5大類磷脂質,以及黏蛋白、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超過100種以上母乳活性蛋白,透過母乳哺育讓寶寶獲取MFGM乳脂球膜,對於嬰幼兒免疫力提升、腸道健康、大腦發育與認知發展都大有助益。莊佳韻醫師解釋,有賴醫學營養的突破,新世代嬰幼兒配方奶粉中,也能夠保留MFGM乳脂球膜成分,且根據臨床研究顯示,使用含MFGM乳脂球膜配方的寶寶,相較於使用不含MFGM乳脂球膜配方者,寶寶中耳炎發生率、腹瀉發生率、與發燒天數都較低,MFGM乳脂球膜可幫助寶寶培養免疫力,讓寶寶少生病、更好照顧!

母乳初乳原生營養–乳鐵蛋白

人類母乳初乳含有非常豐富的乳鐵蛋白,為嬰兒出生後提供關鍵免疫保護,研究證實乳鐵蛋白無論是單獨使用,或是與其他成分共同作用,都能增強寶寶對抗病原,並支持免疫系統。

MFGM乳脂球膜 + DHA強強聯手,助腦神經網絡2倍成長!

除了提升免疫力之外,寶寶的腦部發育也需要特別關注。莊佳韻醫師說明,寶寶的腦部重量於出生後12個月內增長可達成年人的約70%,提早為寶寶提供優質營養,構建卓越大腦神經網絡非常重要。相關研究證實,當MFGM乳脂球膜搭配DHA時,神經元數量達僅補充DHA組的2倍;另有臨床研究證實,12個月以下嬰兒使用添加MFGM乳脂球膜+乳鐵蛋白的配方奶粉,相較於使用沒有添加MFGM乳脂球膜+乳鐵蛋白的對照組,寶寶的認知發展較同齡嬰兒快約1.5個月(測試包含堆疊積木、尋找缺失的物件…等),動作技能比同齡嬰兒快約1個月(測試包含抓、握、手眼協調…等),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也較佳 ,例如:能夠理解和表達比較長的句子、而不是零碎單字。

更貼近母乳的A2蛋白,天然溫和不刺激,敏感寶寶也輕鬆好適應!

莊佳韻醫師補充,乳源成分也是評估配方奶粉是否「貼近母乳」的關鍵,配方奶粉主要原料為牛乳,牛乳蛋白主要分為A1蛋白和A2蛋白,A2蛋白是比較貼近母乳的蛋白結構,因為人類母乳中僅有A2蛋白,幾乎不含A1蛋白。莊醫師解釋一般牛乳中的A1蛋白,在消化道中分解時,會釋放容易引起刺激反應的活性肽,進而可能引起脹氣、腹痛、腹瀉等消化道不耐受症狀,相反地A2蛋白的結構特殊,不會釋放刺激因子,對寶寶的消化吸收更加友善、親和好適應,即使敏感寶寶也能輕鬆銜接。

育兒新時尚:愛孩子的同時,媽咪也要愛自己!

新世代育兒態度轉變,除了照顧寶寶擁有健康體質外,絕大多數媽咪也嚮往從容掌握育兒、家庭、社交、工作和個人愛好,擁有豐富多彩的生活!五寶媽陳珮芬分享「我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我是媽媽,卻又可以不像媽媽,沒有媽媽味!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把孩子照顧地很好,自己的生活也很燦爛!」

根據2021年媽媽育兒大調查:

■ 89%媽咪認為育兒的同時也應該做自己,更有76%媽媽在產後仍會堅持產前的工作及個人休閒愛好(如:健身、繪畫、旅遊…等)。

■ 99%媽咪認同以從容、自信的正向態度育兒,可為寶寶帶來正向影響。

■ 98%媽咪認同配方奶粉可做為育兒輔助,有助降低育兒壓力,提升生活品質。

■ 60%媽咪會以「是否貼近母乳」作為配方奶粉的首要評選標準。

為了實踐這樣的生活理念,對於輔助媽咪們哺育寶寶的配方奶粉,也更應該嚴格把關,陳珮芬以五寶媽經驗建議,挑選配方奶粉最需要注意寶寶是否能夠好適應,以及能否幫助寶寶建立免疫力,莊佳韻醫師提醒可留意配方奶粉中是否含有貼近母乳的成分,如:MFGM乳脂球膜、A2蛋白、乳鐵蛋白…等,幫助寶寶打造好體質,奠定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