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戴防疫小物造成臉痛、頭痛? 專家教改善方式

選擇護目鏡、護面罩時,應注意與頭部接觸點是否過緊,避免擠壓到神經導致疼痛。

全民防疫,配合政策民眾外出時會配戴口罩,而有人會隨身攜帶酒精,搭配著護目鏡、雨衣、手套等防疫裝備,來降低病毒沾染的機會,但近期陸續有人反應在戴上護目鏡、護面罩之後,出現頭痛的症狀。

壓迫到顱周神經 造成眶上神經痛

部立南投醫院疼痛科隋善中醫師醫師指出,這種頭痛就跟夏天游泳時戴蛙鏡後頭痛的狀況類似,選擇護目鏡、護面罩時,應注意與頭部接觸點是否過緊,避免擠壓到神經導致疼痛。

隋善中醫師說明,在戴帽子、安全帽,甚至現在防疫戴護目鏡、護面罩,因為持續施於顱周軟組織的壓迫或牽引所導致的頭痛,為眶上神經痛,又稱為游泳後頭痛症候群。

配戴注意過緊 選擇合適臉型

現在因為疫情關係,許多民眾也反應在配戴護目鏡及護面罩後出現頭痛的狀況。隋善中醫師表示,眼眶神經在眼眶上緣,不論是泳鏡、安全帽、頭套、護目鏡等,當其壓迫到框上神經,擠壓到頭部的周邊神經,就會造成頭痛的問題,不過在脫掉之後,疼痛便會漸漸緩解。

隋善中醫師提醒,在選擇泳鏡、護目鏡時,要特別注意與頭部接觸點是否過緊,另外購買時應盡量選擇適合臉型的配件,以避免擠壓到神經;如果頭痛持續,可能需要就醫由醫師診療開立止痛藥物。

止痛劑不止痛 神清解套注射助緩解

若是止痛劑都無法消除疼痛,可選擇神經解套注射。隋善中醫師提及,在超音的導引之下,找出擠壓神經筋膜或是組織,將增生藥物注射到擠壓的部位,一則解套擠壓,另一則修復擠壓的神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