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童好奇吞「水晶寶寶」險窒息 專家教急救方式

突然間的劇烈咳嗽、呼吸急促、喘鳴及發紺,是最常見的病徵。異物梗塞所造成急性氣道阻塞十分地危險,若未能及時暢通呼吸道,嚴重者會導致腦部缺氧性腦病變甚至死亡等憾事。

一位1歲多男娃於家中玩耍,因為突然劇烈咳嗽、呼吸困難且嘴唇發紫,被家屬發現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急診室,由於到院時血氧濃度只有70%(正常95-100%),緊急放置氣管內管。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為主氣管與左支氣管交接處有異物,即進行支氣管鏡手術,於20分鐘內順利地以軟式支氣管鏡取出卡住阻塞左支氣管黃色異物;經化驗分析及家屬住家探勘後,發現是俗稱「水晶寶寶」之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

幼兒好奇愛吞嚥 異物梗塞要注意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胸腔科團隊執行支氣管鏡手術的兒童胸腔科陳傑賀主治醫師表示,兩歲以下幼兒因為吞嚥咀嚼功能尚在發育訓練階段,是異物梗塞的高危險族群;常見的呼吸道異物包括軟糖、果凍、堅果、水果籽、硬幣及鈕扣等物品。

突然間的劇烈咳嗽、呼吸急促、喘鳴及發紺,是最常見的病徵。異物梗塞所造成急性氣道阻塞十分地危險,若未能及時暢通呼吸道,嚴重者會導致腦部缺氧性腦病變甚至死亡等憾事。

一歲以下嬰兒異物梗塞  「捶背壓胸法」助恢復呼吸

若當場發現異物梗塞,一歲以下嬰兒,家長可利用「捶背壓胸法」將嬰兒臉部朝下,其軀幹雙腳跨臥在成人的手臂上,手掌扶住嬰兒下顎;用另一手掌快速拍擊嬰兒背後肩胛5次。若還是沒有咳出異物,將嬰兒翻回正面,用單手食指與中指按壓胸骨中央(乳頭下方)5下,深度約半吋到1吋深,直到嬰兒恢復自行呼吸。

1歲以上患者 「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

此外,1歲以上患者可用「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在孩童背後使雙腳弓箭步,以雙手臂環抱孩童。施救者一手握拳放於上腹部正中線,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雙手用力反覆快速向後上推擠傷患上腹部,且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直到患者意識喪失或異物被排出為止;若異物無法移除且患者失去意識,則應讓其平躺,開始執行心肺復甦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