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破表不硬撐 正念防疫過生活

每天撥點時間,挑選一到兩樣活動,感受當下五感帶給你的經驗,也許可以從中發現,這樣有意識的投入與執行,帶給你新的體驗及滋養,了解到疫情之外,生活中還是有其他的美好及新的經驗等待去發掘!

臺灣疫情爆發後,看著每日的新聞及統計數據,有些人不禁會抱怨覺得很緊張、壓力大,甚至出現頭暈、胸悶等身體不適,每個人可能也多少感受到生活的氛圍變得緊繃,並出現情緒;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建議,以「正念的態度」過生活,找回對自己、思緒、情緒、甚至是對生活的掌控,正念過生活,找回生活的感覺、找回當下的寧靜!

疫情期間壓力大  大腦過度疲憊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蔡宜潔指出,人類有功能絕頂的大腦,往往會自動去搜尋對自己有威脅的訊息,例如,哪裡又出現確診個案?社會資源是否不足?以便「避凶」、「生存」,這些都沒有錯,但卻也可能一直讓大腦思緒處於團團轉的疲憊狀態,且被緊張、害怕等負向情緒給淹沒。

覺察和接納心情  不追隨負面情緒

蔡宜潔心理師表示,「覺察」自己的狀態是很重要的,當自己有任何的情緒或不舒服,可以緩緩閉上眼睛,搭配自然的深呼吸,問問自己怎麼了,試圖理解不舒服的症狀為何,或者是什麼樣的想法引發情緒;當釐清這一切,請「接納」處於現狀的自己會有這些症狀或想法,告訴自己沒關係,雖不太舒服,但不用特別去抗拒或壓抑,更不用延伸更多的想法想要去改變什麼,要是你覺察到大腦仍不時地運轉著其他的事,應溫柔而有耐心地將紛飛的思緒,運用專注力抓回到你的深呼吸。

朝向正念生活  仁慈疼惜他人

蔡宜潔心理師提醒,生活中保有正念的態度需要自我提醒,這關乎到大腦前額葉的功能,是可以訓練的,不妨拿張紙,列下生活中你會從事的活動,可以是每天都會執行的事情,如洗澡、走路、下廚,也可以是讓你愉悅的興趣,像是園藝、瑜珈、畫畫等,每天撥點時間,挑選一到兩樣活動,感受當下五感帶給你的經驗,也許可以從中發現,這樣有意識的投入與執行,帶給你新的體驗及滋養,了解到疫情之外,生活中還是有其他的美好及新的經驗等待去發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