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師加入醫療團隊 助病患找回健全心理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臨床心理師也組成「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提供醫療照顧者身心自我照顧的衛教建議。

臨床心理師會藉由系統化的測驗工具及特定的會談架構,幫臨床病人做評估,也就是心理衡鑑,作為醫療團隊診斷的重要資訊,甚至會參與臨床照顧計畫討論及執行。成大醫院精神部臨床心理師王興豪解釋,臨床心理師是以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為基礎的專業醫事人員,因此若遇上特殊病人,臨床心理師這時也會加入醫療團隊,共同研擬照護方向,達到完整的全人照顧。

非例行心理專業協助 臨床心理師提供舒壓法

除了醫療上的協助,臨床心理師們也常提供許多非例行臨床心理專業的協助。王興豪心理師舉例,過去就曾有因病人病況複雜,使得照顧人員與病家出現溝通狀況,不僅波及其他同事,也使得在場者累積很多壓力與情緒,這時就可請心理師協助,與病房的成員們談談,或是提供相關舒壓方法以緩解現場氛圍。

陪傷者走共傷痛 臨床心理師一路心理陪伴

王興豪臨床心理師說明,社會參與及急性心理照顧,也是臨床心理師們持續關注及提供協助的重點,像2015年夏天的八仙塵爆事件,院內收治5名女性傷者,在急性照顧穩定後,臨床心理師參與了八仙公主們從復健、復原到出院過程的心理陪伴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臨床心理師也組成「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提供醫療照顧者身心自我照顧的衛教建議。

透過臨床心理師協助 助病患找回身心安適空間

除了病人,針對不定時會出現員工個人或團隊的身心負荷及溝通互動的議題,臨床心理師也會提供員工心理方面的協助。王興豪臨床心理師強調,對於臨床心理師而言,就是希望能幫助身處其中的每一位,透過被承接、適度陪伴下,能逐漸恢復自我身心穩定及找到身心安適的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