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是肝病的危險因子? 專家揭「誘發肝癌真正因素」

慢性肝炎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則有疲倦、胃口不好、噁心等症狀,嚴重時則會引起黃疸、茶色尿甚至意識障礙等症狀,等到出現症狀時就醫,通常都已合併肝硬化等較嚴重之併發症。

台灣成年人口約15至20%為B型肝炎帶原者,2%為C型肝炎帶原者,這兩種肝炎也是罹患肝癌的最大主因。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趙珂漢醫師表示,根據國健局網路調查發現,僅六成民眾了解肝癌致病的因素,卻有九成的民眾多認為是熬夜埋下肝病的危險因子,但其實這都是錯誤認知。

慢性肝炎多無症狀 發現症狀時多已有併發症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肝和肝內膽管癌則為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趙珂漢醫師指出,慢性肝炎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則有疲倦、胃口不好、噁心等症狀,嚴重時則會引起黃疸、茶色尿甚至意識障礙等症狀,等到出現症狀時就醫,通常都已合併肝硬化等較嚴重之併發症。

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C肝 達98%治癒率

趙珂漢醫師說明,目前能透過干擾素和口服抗病毒藥治療B型肝炎,雖無法根除肝臟細胞內病毒,但服藥後能將體內病毒量壓制下來,避免引發肝硬化、肝癌等併發症,至於C型肝炎則可藉由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有效達到95至98%的治癒率,且目前只要驗到C肝抗體(anti-HCV)及C肝病毒(HCV RNA)陽性者,就可立即接受治療。

洗腎或家族史皆高危險族群 必要應積極就醫

因此,若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一定要在醫院定期接受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項目追蹤,確保自己權益,也為自己健康把關。趙珂漢醫師強調,尤其體液、血液、性行為及母子垂直傳染等都為B、C型肝炎傳染途徑,另外洗腎病患、家族史以及靜脈毒癮者也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必要時應積極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