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級警戒 捐血量直直落

雖然各級醫院均實施醫療服務降載,暫停非必要或緊急醫療服務,以確保醫療量能;但病人的醫療用血卻無法等待,他們的生命和醫療權益,也在此時面臨極大考驗。

疫情警戒標準提升至三級,全民自發性的減少外出,避免群聚的感染風險;然而,全國各捐血點的捐血人數也直直落,血液庫存量也直線下滑。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從5月17日的庫存6.7天(44,620單位),滑落至21日的4.4天(29,266單位),五天內短少了15,354單位,血液基金會每日約需提供6,500左右單位,如此將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

疫情嚴峻 病人的醫療用血卻無法等待

雖然各級醫院均實施醫療服務降載,暫停非必要或緊急醫療服務,以確保醫療量能;但病人的醫療用血卻無法等待,他們的生命和醫療權益,也在此時面臨極大考驗。

自疫情升級後,血液基金會表示,立即加強各捐血點防疫措施,除原本就有的TOCC健保卡雲端查詢、加強消毒(內外均提供乾洗手、舖設消毒毯、所有設備均在每次使用後以酒精消毒等)、加強問診,以維護捐血場域內的安全外,分離術捐血採預約制以調控室內人數,並已全面實施實聯制(1922實聯制),舉凡參與捐血活動的志工、單位、捐血人親友等,只要進入捐血場域,均應先登錄實聯,並由各捐血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管控進入人數。

熱區捐血點暫停作業 呼籲各界別停下捐血好習慣

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血液基金會強調,亦陸續將熱區捐血點暫停作業,但也更影響血液的捐入;因此,特別呼籲捐血人,注意自己健康並做好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停下您定期捐血的好習慣,本會各項措施亦將隨政府防疫政策做滾動式修正,捐血前可上本會官方網站(www.blood.org.tw)查詢或加入「愛捐血」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