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足底筋膜炎 平時可多做伸展運動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避免長時間行走和站立、過度拉扯足底筋膜,也可自行做肌力和伸展訓練,並選擇適合的鞋子,才能遠離足底筋膜炎找上門。

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甚至是扁平足,很容易就埋下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患者除了會感到明顯足跟疼痛,生活品質與活動力都會受到影響。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運動傷害、體重過重、穿著高跟鞋或是老年人因退化導致脂肪墊的萎縮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必要時可藉由體外震波治療獲得舒緩。

婦人一下床足後跟刺痛 原來是足底筋膜炎惹禍

一名55歲陳姓婦人,一早起床踩地就感到足底後跟強烈刺痛,多走動後才逐漸舒緩,但症狀仍未改善,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足底筋膜炎,經體外震波治療,加上物理治療師提供的伸展運動,總算改善筋膜炎不適。周建文主任指出,治療初期筋膜炎患者,通常藉由休息減少走動或冰敷方式就能幫助舒緩,也可做像腳踝運動、跟腱牽拉運動等配合傳統復健治療獲改善。

體外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炎 治療效果達八成以上

周建文主任說明,若仍無法改善症狀的患者,則建議可採以體外震波治療,包括鈣化性肌腱炎及肱上髁炎等都適合採以此治療,臨床治療效果達八成以上,因震波治療的特性先讓組織微破壞,促進好的發炎,增進血液循環等方式讓人體修復,因此治療後可能有悶脹或酸痛情況,但約1至2天就會消失,通常組織的修復及再生通常在一到二週後就會開始,約一個月後達到高峰。

避免長時間行走且多伸展 有效保護足底筋膜

約七成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患者,在接受治療3次後就能明顯改善疼痛感,且因爲非侵入性保守治療,加上無傷口、恢復快,是患者的一大選擇。周建文主任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避免長時間行走和站立、過度拉扯足底筋膜,也可自行做肌力和伸展訓練,並選擇適合的鞋子,才能遠離足底筋膜炎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