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睡不好有關 中醫耳穴貼壓能助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高血壓是內科常見疾病,高血壓伴隨失眠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甚至有些高血壓病人第一次就診就是因爲失眠。

患有高血壓的70歲陳女士,近半年多來為失眠所苦,每天都須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且半夜也會醒來1至2次,伴隨有頭暈、頭痛及耳鳴的症狀,原本穩定的血壓亦隨之超標。1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求診,確診為「肝陽上亢」證型,經「耳穴貼壓」治療後,失眠狀況大幅改善而血壓偏高的狀況也得以控制。

高血壓伴隨失眠 改善睡眠品質關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高血壓是內科常見疾病,高血壓伴隨失眠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甚至有些高血壓病人第一次就診就是因爲失眠。高血壓與睡眠有著密切的關係,據臨床統計說明,高血壓病人中有高達46.6%的人為失眠所苦。另有研究結果指出年齡小於60歲且每晚睡不到5個小時的人,高血壓發病率會顯著增加。失眠可能使高血壓病人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加,導致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因此改善睡眠質量對維持高血壓病人血壓的平穩至關重要,可顯著降低其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率。

耳穴貼壓療法 調暢氣血、陰平陽秘

林在裕表示,耳穴貼壓療法能促進經脈循行並增強臟腑功能,以達調暢氣血、陰平陽秘之功效。另外,亦可促進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使病人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來改善失眠質量,進而對失眠合併高血壓病人的血壓值亦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醫師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即可發揮助眠、降壓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至3天,五個療程後評估療效,療程中可以讓病人隨時隨地親自參與治療。長期使用藥物來治療疾病的確會加重肝、腎的負擔,為了避免藥源性所導致的毒害,選用非藥物療法(如耳穴貼壓療法等),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改善失眠質量的同時也能讓血壓偏高的狀況得以控制。

林在裕說明,門診時像陳女士同樣罹患失眠合併高血壓的病人還真不少,中醫理論中的耳穴貼壓療法臨床上證實有顯著的效果,不過缺乏大型且科學性的臨床研究,為有系統評估耳穴貼壓療法的療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將進行門診療效評估計畫,即日起徵求自願受試者。研究計畫將分實驗組與對照組2組進行,共有5次療程,每2至3天替換1次耳穴貼壓膠布。有興趣的民眾可向中興院區報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