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單槓、倒立拉腰舒緩疼痛可以嗎? 台大醫師揭「超慘下場」

光靠被動的牽引治療來舒緩,效果有限,最好合併核心肌群的訓練,增加脊椎支撐、減少疼痛與惡化,建議可從簡單的棒式或橋式開始練習。

很多人都有腰痛、下背痛的毛病,因此不少人都會以「拉腰」的腰椎牽引器來減輕不適。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腰椎牽引治療並非人人都能做,不當使用甚至會有中風危機!

腰椎牽引治療 非人人適合

臺大醫院復健部陳冠誠醫師指出,腰椎牽引治療的原理,是以醫療器材「腰椎牽引機」的機械力,依個人狀況調整牽拉力道,以達到減輕腰部椎間盤的壓力、使下背的小面關節產生輕微活動以減少發炎與疼痛、放鬆脊椎旁過度緊繃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增加組織修復等。
不過,並非所有腰痛都能用腰椎牽引治療。陳冠誠醫師說明,急性扭傷與拉傷、急性發炎、腰椎骨折、脊椎腫瘤、懷孕婦女等都不適合,而骨質疏鬆症患者,則要經過專業評估是否合適再進行。

自己買設備、吊單槓拉腰 應諮詢後實行

施行腰椎牽引治療時,必須考慮多面向,因為一般民眾無法自行評估,所以必須有醫療專業者才能使用腰椎牽引機。
陳冠誠醫師解釋,拉單槓是以自身重量牽引,無法精準定量力道,同時,必須肩膀與手部需有足夠的肌力,肌力不足反而會讓肩部與手部的關節受傷,建議先諮詢醫生再實行。

倒立機、吊帶懸掛身體 恐造成身體危害

而民間流行的倒立機、以吊帶將身體懸掛在單槓上等舒緩方式,雖然也是用體重作牽引,但會讓腦壓、血壓、眼壓快速增加,造成暈眩及頭昏眼花,嚴重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眼壓迅速增加可能導致視網膜及玻璃體受傷。
另外,使用倒立機還會增加頸椎壓力,可能導致頸椎病變,至於以吊帶懸掛身體,可能會因身體不穩導致摔傷,十分危險。

強化核心肌群 減少疼痛、症狀惡化

陳冠誠醫師建議,光靠被動的牽引治療來舒緩,效果有限,最好合併核心肌群的訓練,增加脊椎支撐、減少疼痛與惡化,建議可從簡單的棒式或橋式開始練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