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當令食材正鮮美 波菜、油菜、蘆筍營養又健康

《本草綱目》:「菠菜可通血氣,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黃瀞瑩解說,中醫功效來看,波菜甘甜、性味甘涼、滋陰清熱的性質,且因含鐵量豐富,具有滋潤、養血、補血功效。

開春時令,選對當令食材入菜,佳餚吃起來更美味!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瀞瑩表示,很多媽媽想給孩子準備一道道美味的佳餚,選用當季食材不僅便宜又美味,而且對身體有相對應的幫助,現在多吃些深綠色蔬菜、酸性食物,都有助疏泄肝氣,但提醒家長應優先選用熟菜,避免食用生菜,以免過於生冷傷及脾胃,幫助孩子營養更好消化。

選擇當季食材 新鮮便宜又健康

為何選用當季食材?黃瀞瑩表示,選用當季食材主要原因有(1)當季食材最新鮮,而非冷凍後的食材(2)當季食材盛產,蔬菜價格最便宜的時期(3)依循中醫養生概念,不同季節的農作物,具有不同的生長特性,順應四時選當令的食材,對身體有相對應的幫助,挑選當季時蔬入菜,味道也更鮮美。

順應四時季節 補益調養身體 

像是春季萬物甦醒之際,很多春季食材上市,黃瀞瑩提到,中醫依四季來來調養臟腑,春季養肝,對應到青色,所以應多吃綠色蔬菜,例如菠菜、油菜、花椰菜、蘆筍、蔥等,此時多吃綠色食材有助於疏泄肝氣,還有辛溫發散性質,升發陽氣功效。此外,因為酸味入肝,春季養肝不妨多吃酸食,如梅子、李子、酸水果等,正呼應到春季養肝的概念。進入夏季酷暑之際,則可選擇多吃瓜類來清熱。

波菜多補血氣 滋潤補血功效

以菠菜為例,《本草綱目》:「菠菜可通血氣,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黃瀞瑩解說,中醫功效來看,波菜甘甜、性味甘涼、滋陰清熱的性質,且因含鐵量豐富,具有滋潤、養血、補血功效。至於菠菜的搭配禁忌,是否會造成泌尿道結石?醫師說,正常體質並不容易發生結石的狀況,雖然菠菜的草酸含量高,草酸是由腸胃道代謝,即便與豆腐一起吃,形成結石也是從腸道排出,也不會跑到泌尿道,更不會吸收到體內,因此家中準備一些菠菜豆腐的料理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疑慮。

吃菜要吃熟菜 生菜對脾胃太寒

黃瀞瑩提醒家長們,現代高油飲食,如果小孩願意多蔬菜類是一件好事,但是蔬菜應選用熟菜,應避免選用生菜、生打精力湯生冷之物,除了寄生蟲以外,還有太涼問題,都會影響孩子的脾胃運化功能,如有常流口水、拉肚子、臉色蒼白等現象都為胃腸太冷的徵兆。醫師還分享,「小兒若要安,三分飢與寒」,育兒時別總是將孩子餵飽飽的,偶爾讓他們對環境有調控能力,更能幫助孩子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