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損傷多日難出聲 酒精和咖啡因先暫緩

Claudio Milstein博士說,如果你有一兩次過度使用,讓聲音有點沙啞,到了第二天,聲音就恢復正常了,那不用擔心了,若是聲音沙啞持續兩周以上,是時候去看醫師。

你曾經模仿選唱節目中看到歌手發生高亢又響亮的聲音,唱到喉嚨又紅又痛嗎?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語音護理專家克勞迪奧·米爾斯坦(Claudio Milstein)博士說,如果人們沒有使用適當的技巧唱歌,很可能會使聲帶損傷,偶爾的聲帶損傷通常會自行痊癒。然而,長期過度使用或濫用聲音的人有可能造成永久性損害,未來要治療起來就更困難了。

如果聲帶損傷   一定要多休息

除了大聲的嘶吼引起聲帶受損之外,長期吸煙、唱歌技巧不佳或太大聲、胃酸不斷逆流、感冒或支氣管炎都會讓聲帶處於緊張狀態,使聲帶受到傷害,此時一定要讓聲帶休息,如在聲帶恢復期間請不要過度使用,以免聲帶損傷造成聲帶破裂出血、聲帶長節、聲帶纖維化、聲帶長息肉或囊腫等症狀。

如何保護聲音  記住四種方法 

Claudio Milstein博士建議,如果一整天談話聲音感到疲憊,或者一整晚高歌狂歡後感覺到喉嚨灼傷,試試以下技巧緩解:

1. 請讓多聲帶休息,盡量避免發出聲音,如果必須要發言,請安靜地、簡短地說。

2. 請多喝水,保持聲帶溼潤,不管是一杯熱的花草茶還是凉水,只要有舒緩作用就好。

3. 避免飲酒和咖啡因飲品,以免使聲帶脫水。

4. 避免傷害聲帶行為,如為慢性病,最好的辦法就是停止做一直在傷害聲帶的事情。

聲音沙啞過兩週  積極就醫治療

Claudio Milstein博士說,如果你有一兩次過度使用,讓聲音有點沙啞,到了第二天,聲音就恢復正常了,那不用擔心了,若是聲音沙啞持續兩周以上,是時候去看醫師。如果休息和吃抗生素,類固醇等未能解決,此時則需要手術。因此,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聲音十分重要。

參考資料:4 Weird Ways You Can Damage Your Vocal Cord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