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蹦蹦跳卻無效? 心房顫動「冷」處理

83歲的江先生,近來活動易喘、心悸嚴重,就醫檢查發現有心房顫動,導致心肌擴大,心臟無法有效收縮輸出血液到全身。江先生希望能縮短手術時間,評估其腎功能正常,可以使用顯影劑進行手術,最後選擇以「冷凍消融球囊療法」治療,至今多年不再復發。

收治案例的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副教授解釋,冷凍消融球囊療法是利用經導管技術將球囊送到左心房,在左心房與肺靜脈接口處,用-75至-80度低溫製造病灶,讓左心房及肺靜脈間的電生理訊號阻斷,達到治療效果。

中風機率5倍起跳 冷凍消融球囊治療時間較短

心房顫動會導致心臟快速無效跳動,發生率與年齡呈正比,中風風險是常人的5倍以上,老年人是心房顫動與中風的高風險族群。心房顫動一般能以抗心律不整藥物終身控制,或透過手術改善,包括冷凍消融球囊療法及傳統射頻電燒治療。

劉言彬醫師表示,經導管消融手術對定位要求相當精確,不允許病人在手術中有所移動,因此麻醉深度較深,時間也較久,但是對於共病多、年紀大的患者而言,麻醉及鎮定時間拉長也有風險。

雖然兩種手術效果大致相同,劉醫師提到,主要差異在於冷凍消融球囊手術時間較短,且球囊凍燒所產生的病灶與正常組織間界限分明,能避免電燒誤傷正常組織的風險,因此年紀大的病患,或不適合長時間深度麻醉的病患,適合選擇冷凍消融球囊治療。

臺大邁入500例里程碑 醫:操作上手快

臺大醫院在志玲姐姐慈善基金會捐贈下,2015年引進冷凍消融儀, 2019年臺大新竹分院為了在地患者引入該設備,讓新竹的患者可以不用跑到台北,就近接受治療,今年臺大醫院共計將邁入500例手術的里程碑。劉醫師補充,冷凍消融球囊雖然能有射頻電燒同程度的療效,但器材設計上,能讓操刀醫師更好學習上手,比起傳統射頻電燒而言,有助於讓更多醫師熟悉與掌握,因而讓更多患者受惠。

腎功能差不適用 持續性心房顫動仍應以藥物為主

冷凍消融球囊導管雖然手術時間較短,但使用較多顯影劑,不適用於腎功能較差的患者。醫師表示,若是有持續性心房顫動的患者,如果發生的時間在一年之內,仍應積極地治療,回復正常心律。如果持續時間較久,建議以藥物作為一線治療,並與醫師充分溝通,選擇適合的介入治療術式。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副教授解釋,冷凍消融球囊療法是利用經導管技術將球囊送到左心房,在左心房與肺靜脈接口處,用-75至-80度低溫製造病灶,讓左心房及肺靜脈間的電生理訊號阻斷,達到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