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助攻醫療學術研究 健保署網頁開放查詢

健保署指出,在確保個資免於外洩及整體資訊安全的前提下,持續收集建置健保資料檔案。

全民健保歷經25年就醫申報資料的累積,乃全世界少數擁有大數據基礎的健保資料庫,更是醫藥衛生研究極珍貴且具代表性之實證資料。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從民國94年至110年3月底,國內學者利用健保資料庫所進行的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的論文累計達6,550篇論文,而為了讓學術界及民眾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健保署即日起在官網開放查詢。

串連各醫療院所 提升醫療品質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全民健保是台灣的珍貴資產,從學者運用健保資料庫發表在國際期刊的文獻中,可看到資料庫在健康政策與管理、疾病治療研究、藥物療效分析、探討疾病危險因子、疫情的即時追蹤與監控以及醫療品質提升,均有顯著貢獻,因此值得讓國人瞭解健保資料庫的實際應用與價值,對於提升我國醫療品質,增進全民福祉,有莫大的助力。

健保資料庫 公開於健保署網頁

健保署表示,過去以來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之學術研究,多半分散於各個圖書館,經過健保署近半年加以彙整後,即日起公開於健保署網頁,使用者在捜尋頁面可直接輸入關鍵字、刊文或期刊名稱等進行檢索,查詢結果除提供書目摘要外,且索引資料被收錄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建置的醫學期刊PubMed之文章供民眾檢索,未來將陸續整理發布。

申請並經審查 僅得攜出研究結果 

健保署指出,在確保個資免於外洩及整體資訊安全的前提下,持續收集建置健保資料檔案。在申請並經審查通過後,於符合申請目的與特定規範下,限於特定空間(實體隔絕)內分析,利用後僅得攜出研究結果,非攜出原始資料,並對於研究結果於攜出前進行審查,以促進健康醫療發展及學術研究量能,讓資料庫價值彰顯並回饋社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