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後不適 中醫輔助緩解症狀

中醫理論認為乳房為胃經所管,乳頭為肝經所屬,透過經絡所屬以及中醫辨證,早期治療配合中醫調養可降低死亡率。

癌症近十多年來一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甚至高出第二位的心臟疾病近一倍之多,一般治療為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甚至免疫治療,但病人也希望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與調節免疫力,盡量提高生活品質、增加存活率與存活時間,同時透過完整的西醫追蹤檢查,讓醫師群與病人都更能掌握住病情,做出最好的治療計畫。

中醫輔助治療 減緩癌症治療不適

65歲梁太太,106年診斷乳癌第二期,初期治療出現暈眩不適感,並在治療過程中服用止吐藥後出現不適,108年3月初次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就醫。梁太太表示,活動時易有呼吸不暢感,其他症狀如口乾、末梢麻木感、失眠及胃腸不適感,經李醫師診斷為氣虛、中氣下陷,開立補氣行氣中藥方劑後一週回診,活動時易有呼吸不暢感減輕,並且搭配針灸治療手術部位周圍減緩不適感。

經絡所屬+中醫辨證 降低死亡率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表示,乳癌初期有如中醫古書外科正宗所提到的「乳核」,可觸及硬塊約兩公分以下,病程後續發展到潰瘍出血發臭疼痛,類似「乳岩」;中醫理論認為乳房為胃經所管,乳頭為肝經所屬,透過經絡所屬以及中醫辨證,早期治療配合中醫調養可降低死亡率。

中藥+針灸 改善癌因性疲憊

李俞生醫師建議,治療過程中常見的症狀如血球低下及癌因性疲憊,在中藥有補氣的黃耆、黨參、西洋參等,補陰的麥門冬、女貞子、旱蓮草等,會根據病人的情況給予適合中藥服用;另外,也常見的另一困擾症狀:手足麻木,也能透過施針燻艾來改善末梢循環以達到緩解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