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排福島核廢水 安全嗎?

日本政府13日終於拍板降核廢水排入海洋,並強調核廢水經過「處理」與稀釋,可降至安全標準內,並獲得多位國際專家認可。不過,環保團體卻提出疑慮,指控日本政府沒有揭露核廢水即使經過處理,仍殘留了C-14,可能潛在傷害人類DNA的風險。

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安全嗎?島核核災發生逾10年,日本政府13日終於拍板核廢水排入海洋,並強調核廢水經過「處理」與稀釋,可降至安全標準內,並獲得多位國際專家認可。不過,環保團體卻提出疑慮,指控日本政府沒有揭露核廢水即使經過處理,仍殘留了C-14,可能潛在傷害人類DNA的風險。

福島核廢水哪裡來?

2011年日本發生311強震,緊接著海嘯侵襲日本東北部,造成近2萬人罹難,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中的3座熔毀。日本電廠灌溉大量水源冷卻反應爐,這些「廢水」加上日後雨水等,逐漸累積,已經存放超過千槽,預計2022就要滿載,成了日本政府難以處理的問題,爭辯了十年。

根據《科學》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強調,將排放125萬噸的核廢水至太平洋,預計兩年內開始排放,可能花費40年才能排放完畢,表示這是最實際的解決方案。

福島核廢水裡有什麼?

《CNN》報導,日本政府宣稱,這些核廢水被處理過後,才會排放入海,去除掉所有放射物質,除了放射性同位素「氚」和少量微量輻射物質。

聲明指出,「氚」輻射量極低,對健康影響很小,而且廢水經過稀釋後,將低於日本標準,也符合國際標準,過程將被第三方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 IAEA)監控;此外,聲明也提到,各國核電廠也常規將「氚」排放至海洋中。

IAEA 主席Rafael Mariano Grossi也告訴《CNN》,此項做法無害。許多國際專家也同意無害的說法。

環保團體、海洋科學家提反對說法

不過《BBC》報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提出報告指出,日本核廢水中含有危險等級的C-14,這項輻射物質可能傷害人類DNA。報告更指控,日本政府「處理」核廢水的說法,恐誤解民眾核廢水只含有「氚」。

東京電力2018年也承認,釕、鈷、鍶、鈽半衰期較長的物質,可能「逃過」電廠的過濾系統。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海洋化學家Ken Buesseler告訴《科學》,這些輻射物質與「氚」影響不同,更容易成為海底沉積物,影響海洋。

日本東京大學海洋生態化學家Shigeyoshi Otosaka則提出質疑,東京電力過濾核廢水的方法,只實驗了一小部分,應提出可以長期穩定成功的方式的證明。

此外,漁民團體也大力反對,擔憂該地區的漁獲不受消費者青睞。鄰近國家也表達抗議、關切。

參考資料:

Fukushima: Contaminated water could damage human DNA, Greenpeace says

Japan plans to release Fukushima’s contaminated water into the ocean

Japan to start releasing treated Fukushima water into sea in 2 year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